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快报》创刊辞:快而且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9:45 城市快报

  

张建星

  《城市快报》今日创刊。这是继2000年创办《每日新报》、2001年创办《假日100天》之后,五年时间里,天津日报创办的第三份全新报纸。二月二十一日,快报召开战前动员会,这个日子无意间选在二月二龙抬头,更出乎意料的是那天清晨一场痛快淋漓的春雨,多年未见,爽心悦目,有一种怡人的清醒。昨天国展中心巨大生日蛋糕,与其说是一个最佳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意,不如说是我们这个城市一场欢乐的派对,为了成长和新生。创刊日超乎我们想象的零售预订数字,让我们再次感受我们这个城市的活力,同时感受了亲爱的读者对我们从不褪色的关爱和信任。

  想象不出没有城市的人类该是什么样子。历史丰富的感情,时代厚重的积累,辉煌和耻辱,进步和毁灭,都是铭刻于城市的肌体之上的。雅典、罗马、纽约、台北、香港,还有我们古老而又现代的北京。600年的天津留下的也是一个城市的故事和梦想。与其说我们是文明的儿子,不如说我们是城市的后代。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多么巨大的变化,而最大的变化,或者说是潮流所向,趋势所向,就是城市化的步伐。谁能想到,50年时间我国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从50%降至15%,而未来五年至二十年我国将高速推进城市化进程。这是符合逻辑的进步。城市化是人类进步中的共性,在人类发展史中或许只有城市化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正是看到了这个潮流,看到了这种大势,又恰逢今年是我们这座城市建城600年的一次历史盘点,所以,我们才以城市定位我们这张全新报纸。

  高品质,城市化,全新闻。快而且城市化。这些都是为了表达我们这张报纸的追求。核心还是城市化。见证城市,阅读城市,感悟城市。述说万家灯火中的城市故事,描绘风驰电掣中的城市激情,勾勒大街小巷的城市人物,还有新社区,新超市,新建筑,还有这其间色彩斑斓的城市生活,城市感情,城市文化。我们期望的是,我们这张以城市定位的报纸,为您提供的是一种完全城市化也完全现代化的新闻享受。

  数字化的时代,城市化的趋势,这就是快而且城市化。这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本质特征。数字化不但改变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其实也改变了我们的传媒。数字化对现代节奏进行了全新的颠覆和解构,使快节奏不仅超出了原有的意义,而且使其完全成为现代人城市人生活内容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城市人享受也困惑在这种数字和技术进步之中,这种节奏之中。不可想象,失去快和节奏的城市该是什么样子。回归田园,只能是梦想。痛骂钢筋水泥和现代生活的雅士们又有几个真的逃离城市,落荒而去呢?城市才是人类全部现代文明的起点和归宿。快和城市化就是人类生活终极发展的理想表情。于是我们便想到了要创办这份《城市快报》。

  我们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这张新的报纸叙说的许多故事,使数字化城市的快捷状态有点弹性感。传媒显然可以起到这种梳理、舒缓、将节奏和状态细分的作用,并通过娱乐和体育改变快和节奏的路线。也许因为只有娱乐和体育才是城市与生俱来的最原装的产物,所以,只要将此稍稍放大,城市和我们的生活就立刻轻松了。如果说传媒应该有一种内在使命感的话,这就是与时代同行。因此我们以城市化定位这张报纸的质地,以快定位这张报纸的状态,以娱乐性和体育精神松弛我们这个城市的神经,以互动性和高品质达成和我们拥有的这个城市的全部默契。因此,无论是内容中全新闻的特色,娱乐化的表情,杂志创意的副刊,还是我们选择的报纸开型,都希望您一眼就认出它就是一份城市化的报纸,就是您生活中特别需要的报纸。这种开型的长报在本市是第一张。与其说,我们追求创意时代的媒体创新,张扬新媒体的形式个性,不如说我们在寻找与我们这座现代化大都市发展意蕴相一致的封面效果和生活表情。就像每一个城市都在乎它美好、复杂、个性化的形象一样,都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城市风格一样,我们这份报纸从品质到形式都必然追求一种属于城市灵魂,城市性格的表达形式。强调封面效果,追求快乐状态,提供轻松服务,达到城市境界,然后才是文字,才是新闻纸,才是新闻,才是遍布城市和超市的《城市快报》。

  城市的生活是斑斓的,城市的诱惑是飞扬的,城市的故事是奇特的,城市的建筑是温暖的,城市的街道是感性的,城市的人们是熟悉的,城市的节奏是跳跃的,城市的报纸是加长的。现代化和命运,节奏感和表情,娱乐性和故事,捧读我们的《城市快报》,希望您真的感觉很城市也很幸福,很现代也很快意。对于我们这些新闻人来说,这种全新追求也是一种巨大的诱惑。难怪我们这支团队在创造了“新报”奇迹,“假日”奇迹之后,仍然毫无倦怠,依旧朝气蓬勃,更加充满理想,以一种你想象不到的团队激情,以一种你想象不到的职业态度,以一种你想象不到的城市精神,以阅读者、见证者、参与者、生活者的多重身份,去全力办好这份首先属于我们全市人民的《城市快报》。

  快而且城市化。

                 2月29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