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法院每天都有庭长值班接待群众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李京华)从3月1日起,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和来访群众可能会感觉打官司不那么难了,因为在这个法院的立案接待大厅里,每天都会有一名来自审判一线的业务庭庭长值班接待群众来访,当场回答群众的咨询,解决一些当场可解决的问题。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从3月1日起实行了业务庭长轮流接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庭长值班制”,全国法院模范、刑一庭庭长郑卫阳说:“从今天起,法院天天有庭长值班负责接待,庭长全都是来自审判一线的素质较高的资深法官,由他们负责接待群众来访,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更具有实效性。”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一提起打官司就是一个“难”字。究其原因,一是普通百姓自身法律知识相对缺乏,复杂的法律程序让人一时难以明了;二是有些法院工作人员“官衙”作风作祟,百姓们对这些法院的评价是门难进,脸难看。其实,“打官司难”很难归咎于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人,但是法院接待人员有问无答,答非所问却也是一件令人难以接受的事情。为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如何接待好当事人和来访群众,为他们提供快捷有效的帮助上下功夫,推出了庭长值班制。

  根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庭长值班接待的有关规定》,从3月1日起,每个工作日由值班庭长带领一名记录人员,着法官制服,佩带小法徽及“值班法官”胸牌在立案接待大厅内值班。值班庭长主要负责对来院当事人的接访、导诉和风险提示,并就一些法律常识和法律问题接受来访群众的咨询。

  一中院规定,值班庭长要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对群众咨询有关如何参加诉讼、旁听案件、办理手续等问题,及时予以解答或解决;对群众要求查询案件进度、提交证据材料、反映具体问题的,及时与案件承办人或相关部门联系,当场给予明确答复,如无法当场明确答复的,将有关材料及时转交相关人员,并尽快给群众明确答复;遇有紧急突发事件,值班庭长先行处理,并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