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轻农民负担 中国撤并乡镇7400多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2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崇防)乡镇政府冗员多,农民负担重,是中国“三农”问题中的突出问题。中国政府在深化税费改革从根本上堵住增加农民负担源头的同时,还通过撤乡并镇来减轻农民负担。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仍然向农民征收农业税的国家之一,其总税率约为8.4%。2002年中国政府全面推行农村税费改革,从根本上治理对农民的各种不合理收费。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规定,2004年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1个百分点,同时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降低农业税税率或免征农业税。

  随着税费改革的推进和减轻农民负担的呼声日益高涨,乡镇机构改革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又一个焦点。乡镇是中国最低一级的行政权力机构。乡镇内机构林立、机构内人满为患的状况,给农民造成了不小的负担。据不完全统计,乡镇一级需要农民养活的人员约1316.2万人,平均每68个农民就要养活一名干部,因机构臃肿给农民造成的负担占农民实际负担的40%左右。不仅如此,许多乡镇近年来耗费大量资金进行办公设施建设,有的还修起了大广场或豪华的办公楼,更加重了农民的负担。

  从1998年开始,中国开展了乡镇撤并、精简机构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份基本完成乡镇撤并工作,乡镇总数由撤并前的46400多个减少到39000多个。中国五年撤并了7400多个乡镇,平均每天撤并4个乡镇。

  “乡镇数量不减少,精简的机构和人员总是有限的,乡镇的财政负担和农民负担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减下来,惟有撤并乡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宁夏在近来的乡镇撤并调整中,共有126个乡镇被撤并,精简人员近5000名,减少财政支出6000多万元;江苏乡镇撤并后,乡镇所属机构减少7500多个,减少乡镇干部8.2万人;广东省去年撤并了15%的乡镇,至少可节约财政经费3.46亿元。“乡镇机构改革的根本问题在于划分好各级政府的事权,并给予相配套的财权,以保证乡镇政府的正常运转。”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张军研究员说。

  “在划分清楚的基础上,即明确了哪些事情应该归中央政府、省级政府和市级政府管,哪些事情应该归乡镇政府管,再来考察乡镇政府机构和人员的设置。”他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