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产煤大省“煤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2:50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高祥森

  产煤大省闹“煤荒”

  山东是全国第二产煤大省,然而从去年12月初以来,受发电量居高不下的影响,山东各地纷纷闹起了“煤荒”。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山东省有关部门及新闻媒体公布的数字显示:12月2日17时49分,山东电网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754万千瓦,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3万千瓦,增长8.2%。

  12月10日,黄台电厂库存燃煤降至2万多吨,这个数字离其正常库存的底线8万吨(可用7天左右)已相去甚远。

  “前几天,省内几个用电大户到山西催要煤炭,至今未有回音。”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局长王万良非常忧虑,“原来以为每年一度的冬季煤荒过了春节就能缓和,没想到过了二月二,煤炭依然紧张。”

  经济增长“后遗症”

  煤炭是能源的基石,是工业的粮食。从这个角度看,“粮食”吃得多,说明经济发展快。

  事实正是这样。

  这两年山东经济高速增长,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飞速发展,使煤炭用量急剧增加。“2002年,我省的钢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一年之后,就达到了1415万吨。炼100万吨钢就需要100万吨煤,仅钢铁业的煤炭需求增量就是400多万吨。去年发电量的增加又需增加七八百万吨煤。”王万良对记者说,从另一角度看,尽管国家对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投资进行了限制,但以煤炭为准能源的原有企业的持续生产和技术改造,也使得煤炭需求居高不下。“我觉得,今年上半年,山东煤炭依然会呈现供应偏紧的局面。”王万良说。

  运输是瓶颈!

  谈起去冬今春的煤炭供应紧张,一般人嘴边上常挂着两个理由:公路严查超员超限,使大量的货车报停;乡镇煤矿的停产整顿,使煤炭总产量下降。

  不可否认,公路严查超限大货对省外煤炭合同的兑现率有一定影响,但超限货车数量并没有减少多少,不少车拉货更隐蔽了,不让走高速公路,就转向普通公路,白天有查的,货车就实行昼伏夜出,因此运输的实际成本并没有因此而高多少。

  再说乡镇煤矿的停产整顿。我省目前有240处乡镇煤矿,去年下半年以来,共有176处被停产整顿,另有几十处停产检修。从关停数量来推测,似乎对煤炭市场影响不小。“但我省的乡镇煤矿30万吨以上的一个没有,大部分都是3万吨以下的小矿。即使它们满负荷生产,总产量也只占一小部分。”省煤炭工业局规划发展处处长于秀忠对记者说。从这种情形来看,乡镇煤矿停产整顿影响的产量在煤炭市场上还占不到举足轻重的位置。

  “除了公路、水运以外,煤炭运输最主要的还是靠铁路。而这恰恰是制约我省煤炭运输的瓶颈。从去年春运开始至今,省内的京九线、胶济线、陇海线等都满负荷运载,济南铁路局想尽一切办法,运力的增加也是微乎其微,这更造成了煤炭的需求紧张。”王万良说。

  涨价的是与非

  供与求,价格是杠杆,也曾是造成煤炭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几经协调,最后敲定煤电同涨。回过头来,有人要问,煤炭价格引起的经济效益究竟应该由谁享用?

  今年1月份,国际煤炭市场的现货价格达到了45美元一吨,折合人民币将近375元一吨,而我省的煤炭价格却远比这一价格低:一吨发热量5500大卡的煤也只能卖到300多元,一般动力煤在市场上只能卖到270—280元一吨,但重点合同保证量要比市场价低七八十元,我省最好的枣庄煤合同价也只有227元一吨。

  再说电价。按我省火电企业的发电水平,一吨煤大约能发电2600多度,其中,煤占发电成本的60%左右,也就是说,380多克煤就能发一度电。按目前的上网电价来测算,发电用煤就应该卖到450元一吨,这与200多元的现价形成强列的反差。

  “除个别煤种需要省外调剂外,山东现有的煤炭产量完全能保障山东需要,但电力企业讲效益,煤炭企业也要讲成本,同是市场经济主体,不能说为了一方的利益而去牺牲另一方的效益,这不符合公平竞争的要求。”省煤炭工业局经济运行处处长程兆坤对记者说。

  而电力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作为独立的大、小火电厂,这两年电价下调了,公司分家了,但要上交国家的利润却一点也没减少,如果煤价再上调,我们怎么能保证上交利润的完成?”在去年底进行的煤炭订货会上,省内一电力企业老总如是说。

  “煤荒”如何解?

  为了协调煤电双方的关系和煤炭的供应,省经贸委、煤炭局、济南铁路局和三家电力公司联合成立了“煤电运”联合办公室,使电煤的供应得到缓解。但从长远来看,是否还有更好的办法?

  为什么产煤大省电煤还告急?从国际来看,世界前十大煤炭集团公司均采取煤电等多元经营战略,这就使得煤电能依靠市场运行自行调度,而不必时时由政府协调,而在我国,这种情况恰恰相反。产业的整合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现在,国际、国内煤炭价格依然在涨,但涨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万良说:“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从完善市场体制入手,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同时鼓励在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坑口电站,变输煤为输电,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洁净利用,引导和支持煤电联营,推动煤电一体化,从而形成煤炭、电力及冶金等行业的共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