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台“布置”作业方便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武志兰

  3月1日的《大河报》报道,信阳师范附属小学的学生向记者反映,近来老师不在课堂上布置家庭作业,而是让大家回家后用电话拨打语音信箱168×××××,记录当天的家庭作业。记者拨通了三年级二班的号码“16828515”,听一遍花了4分钟。一位家长说:这种信箱只能按照他们播放的顺序耐心地听,老师的语速快,孩子根本记不下来,只能一遍遍反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拨打。正常情况下,听完这份作业至少需要20分钟。该信箱每分钟收费0.20元,每月5元封顶。

  声讯电话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但用它来布置学生作业则是头一遭听说,对于这种做法,我有不少疑问。

  信息台布置作业与老师在课堂上直接布置作业从“理论”上讲都是一样的,但声讯电话布置作业所花的时间要达20分钟,肯定要超过老师与学生面对面布置所花的时间。老师录音时所用时间虽然与当面布置作业所花时间差不多,但是学生所花的时间就多了,从效率上讲是不划算的,学生的学习时间很宝贵,不应该在听电话上白白耽误这么长时间。

  学生家庭作业既然成了信息台的“信息”,收费也是理所当然的了。每分钟两毛钱,看起来比其他什么听歌的、收听股票信息的要“便宜”多了,但一次要收听20分钟,总的算下来费用也不低。不过好在信息台为家长“考虑”到了,每月封顶5元,多听不限。其实一月5元也不少了,一门课程一个信箱,学生如有三门课程,一个月就得花15元,一年12个月,再乘以全班乃至全校那么多学生,一大笔钱啊!

  用科学方法走现代化教育之路是教育的发展方向,这不应该有错。但我认为用声讯电话布置作业这种“劳命伤财”(时间就是生命)的方法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发送信息还有更经济的办法,如发送电子邮件(网站上有许多免费邮箱提供)。不过,使用这种办法现在还不现实,一定要等到电脑普及每一个家庭的时候。

  信阳师范附属小学的老师为什么要用声讯电话布置作业呢?因为令人费解,我们只能做出这样的猜测:其背后是否有着利益的因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