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美国的人权镜照人不照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迎春

  2月2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2003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评头品足,完全一副“教师爷”的口吻,什么许多国家的人权状况不佳,没有达到美国标准,糟得很;另一些国家在人权关键领域出现倒退,云云。当然,人权状况有巨大改善的国家还是有的,比如,阿富汗和伊拉克,但这是美国军队推翻前政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解放”两国的“功劳”。至于美国的人权状况呢?和往年一样,报告惜墨如金,不发一言。

  3月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0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弥补了美国人权报告的不足。文章以大量事实为依据,介绍了美国在人权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美国对别国人权的侵犯等。

  美国人历史上有讲诚信的传统,有犯错认错的传统。众所周知的乔治·华盛顿小时候砍樱桃树的故事就是生动的例证。如今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反而不大讲真话了。不讲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是一例,发动伊拉克战争,死了成千上万人,最近还杀伤了不少无辜平民,明明是一场大悲剧,却美其名曰“解放伊拉克人民”,“人权状况巨大改善”,令人匪夷所思。

  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是美国利益至上和美国价值观优越感使然。美国以超强的国力和最先进的军事武器为手段,图谋掌控世界,谋取最大的利益,同时在全世界推行美国的价值观,进行所谓民主改造,发表人权报告是其手段之一。美国军事手段和人权外交双管齐下,对别国施压,树立美国“全球霸主”和“人权卫士”的形象。然而世人心中洞若观火,美国的企图遭到包括西方盟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强烈抵制。每年,美国发表回避自己问题的人权报告后,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国家纷纷予以抨击,认为美国的人权镜子照人不照己,是“双重标准”,都要给不佳的美国的人权纪录补上一笔,立此存照。

  公平而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止于尽善尽美。各国由于历史文化传统各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齐,对保护和发展人权的方式看法也不尽相同。这一状况不应成为国与国之间互相对抗和施压的理由,而应当成为相互交流、加强了解的现实背景。人权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各国的人权问题主要由各国政府和人民自己来解决,世界的人权问题要由世界各国共同参与来解决。各国有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所存在的具体问题,促进人权的发展。美国政府应正视国内的人权问题,反省自己在国际人权领域的所作所为,才能改善与别国的关系,改善美国的形象。热衷于每年发表国别人权报告谴责别国的人权,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人民日报》2004年03月02日第三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