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购房团给沈阳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41 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 梁爽

  1999年,杭州房地产市场每平方米均价为3000多元,现在每平方米均价超过5000元……2001年,上海市中心每平方米房价6000元,如今已涨到了9000多元每平方米,南京路商铺更是从20000元炒到了80000元……武汉一年前的平均房价是3000元,一年后的今天,每平方米房价平均上涨1000~1500元……令各地房价狂飙猛进的不是别人,正是被业界称为“炒房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鳄”的温州购房团。

  “温州购房团狂扫全国楼市,在业界早已不是秘密。”当记者拨通温州中小企业协会的电话,周德文会长不无感慨地表示:“温州大概有1000亿的巨额资金进入全国楼市,投资或操作当地的房地产。”

  当温州房产投资团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捞得钵满盆满之后,如今又将目标转向了沈阳。

  温州购房团首次现身沈阳

  “和全国相比,沈阳的房价相对偏低,但第一次到沈阳的目地更多的是为进一步投资做考察。”已经报名参加温州购房团的李先生对3月中旬的沈阳之行还不敢太乐观:“虽然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实施,使沈阳房地产市场更具投资价值,但最终是否投资,我们还要依据沈阳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状况而定。”

  据了解,首次来沈阳的温州购房团大约20~30人,在沈阳考察的房产品种包括商品房、写字间、公寓、商铺等。温州购房团的策划及组织者———《温州晚报》广告部主任李海彦更加直言不讳地表示:“温州购房团买房子是很痛快的,如果看好,会马上出手,而且是整幢整幢买下,按以往的经验,温州购房团在沈阳至少会掷下千万元以上的资金。”另外,她还表示,如果认为沈阳房地产市场不错,下一次来沈阳的温州购房团可能就是200~300人。“因为第一次来的大都是代表,他们将收集的资料带回温州,如果对一个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认可,那么下一次就会将很多亲属朋友带来一块投资。”李海彦主任介绍。

  李主任的话并不夸张,相关资料显示的一系列数字令人眩目:2003年,温州购房团一行23人,在江苏徐州市掷下1500余万元,购走了53套门面房;时隔两天,温州购房团第二次来到徐州,团队人员由原来的23人增加到44人,再投资1700多万元,拿下了61套门面房;与此同时,2003年11月21日,温州看房团,在深圳留下了2600万的订单,意向成交接近亿元……

  虽然已然成为操纵楼市的“炒房巨鳄”,但温州购房团到底何许人也,如何运作更令人关注。

  温州购房团的“前世今生”

  和温州购房团一贯的运作模式相同,此次沈阳考察也是媒体先行。“事实上温州炒楼团的始作俑者就是媒体。”《温州都市报》广告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温州报纸往往和当地权威媒体合作,由当地媒体负责组织当地房地产开发商,温州报纸则向温州购房团推荐楼盘,除了‘带出去’,温州报纸还将开发商‘引进来’。”

  在温州媒体的组织下,1999年,温州购房团首先到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在一线城市炒翻倍了的温州资金随后又开始寻找新的征战目标,国内二线城市及各大省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又成为他们的囊中之物……直到现在连内蒙古、云南等偏远地区也出现了温州购房团的身影……

  在炒高当地楼价、温州投资者赚得“肚满肠肥”的同时,温州媒体也收获颇丰。据李主任介绍,《温州晚报》房地产广告约占报纸广告的一半,而房地产广告中,外地开发商投放的广告量占全年总量的98%,为2300多万元。

  那么到底是哪些温州人会有“足以让人惊呆”的实力,将各地房地产市场玩转于手中?

  “温州购房团大多是温州各报纸购房俱乐部的成员。我们报社购房俱乐部有5000多人,这次准备去沈阳考察的购房团成员就是来自于他们。”《温州晚报》广告部主任李海彦告诉记者:“这些俱乐部成员主要以私营业主为主,另外还包括工薪阶层和一般投资者,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成为职业炒楼人。”

  “现在企业不好做,而我们温州人不喜欢炒股票、炒期货,所以更看重实业和房子。”已经报名参加沈阳之行的温州购房团李先生向记者道出了“温州全民炒房”的原因。

  “温州人之所以可以成为炒楼大鳄,主要原因是由于温州人通过第一次创业、第二次创业积累下的丰富的民间资本。”温州中小企业协会周德文会长也进一步介绍了相关情况:“据统计,2003年年初温州民间积累的可利用资金为1500亿以上。几乎占到全国个人存款总量的10%,而温州地区总人口仅为750余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0.6%。此数据还没有包括温州居民在异地的资金储备,因此有人推算,参与全国各地炒楼的温州人有10万人之巨,在房地产业流动的民间资金高达1000亿元。”

  温州购房团横扫全国楼市的后果迅速体现,所到之处房价全线飘红,而上海作为温州人极为青睐的地区,效果更为明显。“2003年上海全市房价上涨20%左右,部分楼盘甚至上涨了50%至60%,而在2002年,上海整体房价的涨幅只有8.2%”。上海我爱我家房屋中介公司推广部经理介绍。

  温州购房团是把双刃剑?

  但前一阶段,“温州热钱撤资上海”的消息在业界再一次掀起波澜。对此《温州都市报》广告部的工作人员及温州中小企业协会周德文会长虽然均表示,这是炒作。但他们也承认,目前,的确有嗅觉敏锐的温州投资者已经看到,近期上海的房地产市场获利空间已经有限,风险在加大,所以有一部分温州热钱开始获利回收资金的现象是事实。

  与此同时,相关专家也分析认为,在包括温州购房团等一些人的炒作下,现在上海房价是偏高的,原因是由于房价上涨是要以经济的增长和收入的增长为基础的,以香港和国外发达国家为例,一个中等收入者大概9年的工资就可以买一套房子,而在上海买一套相当的房子大概需要20年的工资,因此可见,目前在上海投资房地产暗藏大量的风险。

  另外,随着温州资金的闯入,各城市中低收入市民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了。“现在市中心的房子1万元每平方米都卖不到,以我们的收入只能选择城市边缘居住。”在上海某中介公司介绍下,一位上海普通市场向记者诉苦:“这与温州购房团常常一举拿下大量房产,既不居住,也不经营,只是用来炒作,最终导致楼盘或商铺价位大幅度攀升有很大关系。”

  但沈阳市房产研究所徐教授分析认为,炒楼并非坏事,它不但可以带动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还可以推动资金、人才、贸易的流动。但过分炒作或比例过高,结果必然弊大于利。“炒房过度不但会使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和物价指数直线上涨,而且还会导致‘空城现象’及房型不适合真正需求等现象发生。”许教授认为。

  与此同时,据相关媒体报道,随着房屋炒作之风愈演愈烈,温州购房团也成为部分地区政府围追堵击的对象。近日,杭州市出台了重大房产新举措,对炒楼所得苛以20%的重税,以抑制市场炒作,从而使炒房大军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也出台了《关于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以全面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维护购房者权益。

  那么,温州购房团的到来,会给沈阳带来什么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温州购房团会给沈阳带来什么

  “才2700元左右,简直太低了!”当听到记者介绍沈阳房地产市场的平均价格,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震惊的语气令记者至今难忘:“温州购房团一定会去沈阳投资,因为像沈阳房地产市场还有这么大利润空间的地方全国已不多了,而资本永远流向利润高地,温州购房团一向是逐利而动。”

  记者从沈阳市房产局了解到,目前沈阳商品房平均价格为2974.9元/每平方米,商品住宅价格为2747.1元/每平方米,比2002年底上升2.08%和5.62%,所以沈阳房地产市场稍微有一些供大于求,呈平稳略有上升的趋势。而且今后一段时期内,沈阳房地产市场价格也会随着地价、建筑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房质量的提高而呈缓慢上升趋势。

  但温州购房团的到来,会不会加快沈阳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升速度,对此,沈阳市房地产研究所徐教授认为,沈阳商品房空置量有近百万平方米,处于合理区间,而且每年沈阳市房产市场供给能力也比较强,每年在400~500万平方米左右。温州购房团的到来对沈阳市增加商品房销售量有一定促进作用。

  “但这也要看温州购房团所购房屋数量,因为沈阳房屋市场是很大的,仅去年沈阳市增量商品房及存量房转让面积分别达到了500万平方米及509.8万平方米,房地产成交量就达到了200多个亿,所以如果温州购房团仅十几万到几十万平方米的需求量或几千万的购买力,对沈阳房屋市场不会起到什么作用。”徐教授分析,“但温州购房团如果需求是百万平方米以上,不但会使沈阳对房屋供求结构、地区分布发生变化,也会刺激沈阳房价提升。”

  但根据沈阳市场现状房价提升也不会太快,“因为沈阳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差别很大,即使与大连相比,房价也低很多。据我们了解,2003年1~11月份,沈阳市商品住宅每平方米3000元以下的销售量占整个商品住宅销售量的66.49%,所以沈阳房地产消费是以本地居民的大众消费为主,购买能力有限,如果房价提高过快,居民不会接受。如果这样,投资者回收资金也很困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