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前瞻:金融业面临险境 “生死时速”改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题:“生死时速”改金融

  中新社记者李鹏

  现在看来,去年当选为总理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数次提及中国金融问题的确别有深意。一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开始提速,步伐越来越快,力度越来越大,而对这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切总理似乎都早有暗示。

  转眼今年“两会”又将开幕,如何评估已步入攻坚阶段的金融改革?如何实施下一步的改革方略?这显然将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聚焦的热点。

  温家宝曾经分管金融,对金融问题不陌生,深知“财政负担沉重,金融不良资产比例较高”是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当选总理后,金融改革是他表态要推进的四项改革之一。

  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指出,金融改革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另一方面要加快国有金融企业的改革,建立起真正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一年来的金融改革措施也正是按照上述思路进行的。在监管层面上,中央政府完善了金融监管体制——银监会“独立”,保监会升格,中国人民银行的“央行”地位强化,并且通过立法予以确认。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四家监管机构分工合作,金融监管和金融宏观调控日趋成熟,为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运营层面上,国有金融企业的改革一年来明显加快。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和中国再保险三家国有独资保险公司去年完成股份制改造,预计所有保险公司今年将完成股改,而前两者去年还成功地实现了海外上市;国有商业银行去年加紧处置不良资产,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快引资步伐;农村信用社改革在八省市开始试点,预计今年可推往全国;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开始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等等。

  进入二○○四年,金融改革的措施更为频密:国家动用四百五十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拉开了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的序幕;国务院公布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九条建议,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作出战略规划。

  中国金融改革不得不提速,是因为中国金融业面临着时间紧、包袱重的险境。时间紧,是因为中国的入世过渡期将于二○○六年结束,跨国金融巨头已摩拳擦掌“屯兵国门”;包袱重,是因为金融业被形容为中国市场经济中的“行政孤岛”,承担了经济转轨时期的大量包袱,如资本市场为国企解困服务、商业银行分担政策性任务等。

  金融改革多年来一直未触及实质层面,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时间已经不多,而包袱可能会越拖越重。如何在短时间内使中国金融业“强身健体”?“生死时速”之际,惟有迎难而上,加快改革方是上策。温家宝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上再次强调,全面提高中国金融业素质和竞争力,必须加快金融改革。

  金融改革是难点,银行改革则是难点中的难点,以今年初中国注资国有银行,开始改革试点为标志,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开始全面攻坚阶段。

  中国金融改革目前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见,但应该意识到,金融是国民经济的神经中枢,事关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金融改革能否在危急关头时力挽狂澜?能否在紧锣密鼓中忙而不乱?今年“两会”无疑还需为此细思量。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