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自信心教育要得法

      长沙市一所中学要求学生在升旗、课间操和班会时,都要通过宣誓形式进行一番“自吹自擂”,激发自己的信心。从心理学的角度讲,鼓励,包括自励都对增强信心有一定积极意义,不过话说回来,自信心不是空中楼阁,说自己有便有的。更多的时候,自信心建立在自身进步得到及时肯定的基础上,脱离了现实、一味像念咒一样给自己打气,属于人造的自信,建立了也不长久。

      ——人民日报,作者:欣岩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生态城市不能只剩下人

      录两则新闻:一是北京某社区发布最后通牒,40多只流浪猫若无人领回圈养将被当作野猫“强制执行”;另一则新闻来自沈阳,据称为防禽流感和维护环境卫生,决定在南京街的大树上悬挂200多只假乌鸦,以赶走在此安家多年的真乌鸦。两座城市不约而同地都把小动物视为城市不容的“居民”,这和要建“现代生态城市”的目标显然格格不入。现代生态城市不能只剩下人,让包括野猫、乌鸦在内的动物们留在人们身边,并非人类对它们的恩赐,而是恢复城市生态体系的需要。

      ——南方都市报,作者:吴名

      私力救济的空间

      近些日子来,各地政府纷纷取消强制和暴力拆迁,减缓了被拆迁户的抵制。但是如果从民法角度考虑被拆迁户的行为,可能找出进一步的解决方案。随着当代法治建设的进程,以国家及其代表机构为主体的公力救济方式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但私力救济仍具有其生存乃至发展空间。在拆迁遇到纠纷时,通常需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或向法院进行起诉等,需要耗费更多的成本。但私力救济可以大大缩减纠纷解决的成本,也比较直接,所以易被拆迁户选择。

      ——新京报,作者:胡敏洁

      细微变革提升社会文明

      据报道,北京市东城区近日在主要街巷设立了60多块公厕导示牌,以方便市民和行人如厕。新华社近日则播发了海口监狱从今年1月开始不再强行规定罪犯必须剃光头的消息。曾有分析结果显示,最能表现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地方有两个:一是监狱,二是厕所。对罪犯权利的保障既是司法文明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化程度提高的标志;而修建布局合理的公厕,为公众的“方便”提供方便,是政府服务意识增强的一种表现。任何细微的社会进步都会为整个社会的更加文明增添砝码。——京华时报,作者:石毅

      学术报告该不该收费

      最近,南京大学一场由著名学者周国平主讲的学术报告门票价格高达600元,在大学生中间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学术报告这种形式本身就是在倡导对知识的开放、宽容、平等和探求,这就要求有最多的听众。而免费当然能够最大程度吸纳听众,传播思想。但学术报告凝聚了学者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重要的还有才力(智慧),那么,这些付出的劳动也应该获得报酬。学术报告本身的影响力就是一种回报,但是这是精神上的,物质上的也是需要的,所以适当收费也是应该的。

      ——新京报,作者:王光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