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访谈:回忆伯父周恩来 侄女秉德话“反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8:49 胶东在线

  中新社三月一日电题:回忆伯父周恩来侄女秉德话反腐--访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

  中新社记者 张量

  提起反腐倡廉这个“两会”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不禁忆起伯父周恩来,感慨地说:“那时候‘腐败’哪里会成为一个话题呀,全国人民都在兢兢业业不计报酬地刻苦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工作。伯伯个人生活非常刻苦,从不贪图享乐,而且对自己和亲人要求极为严格,身边的人连托情的话都说不出口。”

  周秉德回忆起“文革”中,她丈夫的姑父、著名新闻人范长江被划为“黑帮”,姑姑沈谱(著名民主人士沈钧儒之女)找到自己,希望能向总理转交一封信,救救长江。周秉德却不敢接这封信,因为总理有一条家规:任何家人不得参与公事。得知此事后,周总理夸赞了侄女秉德的做法。回想当时的情形,周秉德说:“我知道伯伯的脾气,如果托情,本来可以办的事也不许办了。”

  疏者宽亲者严的伯父

  周秉德和弟弟妹妹,从小就是这样在伯父的严格要求下成长起来的。周秉德本在北京工作,后随军人丈夫奉调各地,当丈夫沈人骅被调回京时,她自己却不跟着一起走,一定要按程序等丈夫抵京后向上级申请调令,获准后才动身。即便如此,周秉德回京后到西花厅看伯父、伯母时,周恩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调回北京,是不是因为你是我侄女的缘故?”邓颖超连忙在一旁提醒:“别忘了秉德还是军人家属,要随军的。”

  类似的事情,周秉德的弟弟妹妹也都经历过。一九六一年,二弟秉钧面临高考,理工科很棒的他想报考清华大学,同时也参加了空军招飞行员的考试。伯父周恩来问秉钧的志向,他便将考清华和招飞的情况说了。周恩来听后说,希望他如果招不上飞行员就服兵役。因为当时农村自然灾害严重,为了让农村劳动力充足,周总理主张从城市征兵。二弟很愉快地接受了伯父的建议,没有报考大学,而是当上了飞行员。

  同样是当兵,五弟秉和、六妹秉建一九六八年分别到延安农村和内蒙草原插队,两年后由于表现突出被举荐入伍。正当兄妹二人兴冲冲地向伯父报喜时,周恩来却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他们脱下军装,回到农村。否则别人看到他们都参军了,也不会安心留在农村。于是,刚当了两个月兵的兄妹俩又回到了农村。周秉德将往事一一道来,微笑着说:“伯伯就是这样,疏者宽,亲者严,不仅是对我们这些孩子,连伯母也不例外。”

  伯父和伯母的君子协定

  新中国建国之初,就有人提出让邓颖超进入政务委员会,但周恩来不同意。邓颖超索性与周恩来订了个君子协议:二人不在同一部门工作。于是,邓颖超到了全国妇联。周秉德一连举出很多伯父严格要求伯母,自觉降低待遇的事例。甚至直到周恩来总理去世后,邓颖超才得知一九七五年自己就被推举为人大副委员长,而在丈夫的干预下没有实现。

  说完往事,周秉德深有感触地说:“反腐倡廉在当今不仅仅是靠号召学习谁来解决的,而应从机制和制度上寻求解决。象伯伯这些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境界不是所有人心甘情愿去学和能轻易学来的。”

  众“女儿”亲情唤妈妈

  已经从中国新闻社副社长职位上退下来的周秉德,不但没闲下来反而更忙了。今年二月四日是伯母邓颖超的百年诞辰,全国各种纪念活动非常隆重。周秉德愉快地忙碌着,最让她难忘的是纪念邓颖超诞辰百年文艺晚会《永恒的妈妈》中,几位当年受邓妈妈照顾的华发老姐妹讲述各自对邓颖超独特的称呼:“七妈”、“小超妈妈”、“好妈妈”、“大乐妈”、“爱妈妈”、“邓妈妈”、“姨妈”、“干妈”……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呼唤,倾诉着对这位伟大“母亲”无尽的思念。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