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专家展望“两会” 六大经济社会问题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陈东琪预计,今年两会将重点关注“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改善国民的福利、生活水平”这一课题。

  作为长期研究宏观经济方面问题的专家,陈东琪认为,就经济而言,今年两会有“六点展望”。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展望之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和讨论,将全国上下的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经济和社会之间以及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之间协调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展望之二:对形势的判断。今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三个十年周期的第三年,是人均GDP首次突破一千美元后的发展年份,是经济能否持续协调发展的“关口”。所以,这一年的宏观调控政策选择,要十分十分的谨慎,这就要求对形势的判断要十分十分的切合实际。

  陈东琪表示,目前经济属于“局部过热”。

  陈东琪认为,目前存在投资和工业增长过快,特别是存在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的现象。但是,又要看到农业和服务业发展缓慢,消费增长较慢,同时,要求就业的压力也很大。既要控制过快增长行业出现泡沫,又要看到三次产业、两大内需内部存在非均衡现象,存在结构性矛盾,他认为,当前突出的矛盾不是“总量矛盾”,而是“结构矛盾”。

  展望之三:对通货膨胀的讨论。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是控制通胀还是控制通缩?理论界这两种看法都有。他表示,要着力控制通胀,因为最近几个月投资品和消费品的价格在同步上涨,而且有加速之势,需要政策加以适时适度的调控,以避免出现高通货膨胀的风险。

  展望之四: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去年以来,中央陆续公布了一系列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如取消除烟草外的农业特产税,农业税每年降一个百分点,加大对农民子女的教育支持等等。今年的“一号文件”又以“农民增收”为题,这说明新一届领导集体及政府对农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如何落实?两会一定会对此问题强烈关注。

  展望之五:对外经济发展。去年我国外贸增长很快,总额达到八千五百一十二亿美元。今年的关键是能否持续?如何才能持续?人民币汇率要不要继续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两会也应当会讨论这些热点问题,取得比较一致的认识和意见。

  展望之六: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问题。在“五个统筹”中,有人与自然之间、经济和社会之间的统筹问题,这两个统筹越来越重要了。如何做到?

  陈东琪认为,这些问题也将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实习记者扈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