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元书籍卖百元 礼品书到了穷途末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0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在市区不少书店尤其是特价书店里,一些价格高得离谱的礼品书竟然“一折”就卖,销价之低令购书者惊诧。礼品书走到了末路吗?记者为此进行了探访。2月28日下午,记者在一热心市民的指点下,来到市区一家规模不小的书市。记者发现,在偌大的营业厅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厚厚的礼品书,有的堆放起来足有一人多高。随手翻阅,一般都是社会、历史、文学、艺术、少儿等图书,其中也不乏一些有名出版社出版的。记者看到,这些书除了包装极尽奢华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定价高不可攀,而实际售价则低得不可思议。

  记者抄录了几本“打折”图书的价格:《中华典籍》原价1280元,特价150元;《康熙字典》原价1280元,现价310元……折扣最低的《新编十万个为什么》、《新编上下五千年》均从原来的1280元降到120元,不足定价的一折!现场的销售负责人还热情地表示,如果顾客嫌书沉不好携带,书店可以打的包送。

  随后记者又看到摆在另一侧的精装礼品图书,原价为4000元之巨的《资治通鉴》竟然“一折”就卖,打完折后价格只有300元左右。

  记者在一半价图书摊前问摊主:“卖半价不赔钱吗?”一年青女摊主回答:“生意不好做,只能降价揽客。”记者问附近一位打一折的摊主同样的问题,摊主却只瞅瞅记者,没做回答,但却“严正声明”:书都是正版的,绝对没问题。

  如此“大放血”,令人始料不及的却是市场的冷清。记者在书店呆的一个小时内,前后总共有30多位读者在选购图书,但翻了翻后又都不约而同地走开了。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不好卖,有时一天也卖不出一套。”

  曾经风光无限的礼品书,何以短短几年就走到了末路呢?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如今礼品书以极低的折扣销售并不意外。礼品书从热门到冷清主要和图书消费市场的变化有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些年公费买书的越来越少了。再是由于出版社竞相追逐热点,礼品书的品种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市场的变化决定了礼品书的命运。

  面对如此低廉的礼品书,很多读者可能会和记者一样产生这样的念头:“这么卖书,书店还不赔死?”谁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大打折扣的礼品书一般是以前的积压图书、不同渠道出版图书,这些“巨著”定价一般是实际价值的10到20倍,即便是卖一折,也够书商偷着乐的了。该赚的钱早赚完了,出版社或者书店抱着多卖一套是一套的心理,打折心安理得。

  如何看待到了穷途末路的礼品书?采访中,一些读者认为,作为传承文明、传播思想的载体,原本翰墨飘香的“礼品书”因为编校质量较差、文字粗制滥造、历史常识错误较多,沦落到这种地步令人遗憾。也有人由此怀疑,一折书尚能赚钱,那么书的利润到底有多大?(记者 夏红尧 文 武前才 摄)

  什么样的礼品书才畅销?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文化消费有了更多的需求,以书送礼成为时尚,这无疑给礼品书提供了生存空间。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礼品书更适合我们的市场现状?据悉,上海少儿出版社的《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自去年9月15日上市以来,至今已售出30余万套,这个数字令出版社喜不自禁,也给出版界提供了一点启示。此间专家在分析《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的成功时认为,该书是几代中国人心目中的科普精品,品牌效应不容忽视,但出版社并未在已有的品牌面前裹足不前,新版本较之老版本有三分之一的内容作了更新,增加了环境、信息、遗传等方面的内容。市场反馈的信息也表明,目前较畅销的礼品书,大都具备内在质量高、装帧精美、价格合理三个要素。一位读者反映,更愿意接受有实用性,有保存价值,定价在几百块钱的礼品书。

  与《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热销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另一部分礼品书境况堪忧。在港城的一些廉价书摊上,《中华图典》、《清宫秘史》等原价1000多元的礼品书,现正以100多元的价格兜售。《曾国藩家书》等礼品书自1998年在某书店上架以来问者寥寥。业内人士称,滞销的大都是一些选题重复、编校不认真、错漏百出的书;同时外观辉煌、精深不足的礼品书也少有人问津;而那些影响力小、可读性差的礼品书正在沦为地摊货。

  有人对某些“极品书”的作法也不能苟同,一部《钦定四库全书荟要》,定价19万元,相当于中国普通百姓几十年的收入,这种脱离大众、脱离中国国情的“贵族书”,很难想象有好的市场前景。书籍的首要功能是文化传播,而非收藏,如果礼品书仅仅作为极少数人赏玩的精品,就荒废了其文化传播的功能。礼品书需要面对的恰恰是更多更广泛的一般读者,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老百姓,需要的首先是具有可读性的书,其次才是装帧相对考究的礼品书。因此,礼品书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状,值得出版社汲取经验和教训。(夏红尧)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烟台日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