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立法防艾滋 艾滋犯罪嫌疑人须接受医学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16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公共场所发放安全套

  ●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要发放健康证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艾滋犯罪嫌疑人接受医学管理

  ●手术前需要检测艾滋病

  ●艾滋病病人享受医保

  ●浙江拥有24小时阻断艾滋复制救命药

  ●单位不得解除艾滋病人合同

  ●与他人发生性接触必须事先告知感染事实

  2004年3月1日,《浙江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在全国性的相应法规尚未出台之前,浙江人的超前意识将把艾滋病毒更严格、更彻底地与我们的健康生活隔离开来;也将让我们更科学、更客观去看待和包容身边越来越多的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

  -艾滋病疫情最新通报

  昨天,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杨敬首次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亮相,通报了浙江省艾滋病疫情的最新情况。截至2003年底,全省已累计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65例,其中艾滋病人94例,死亡51例。再对比2003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疫情通报:截至11月29日,全省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49例,其中88人发病,死亡46人。这意味着,从2003年11月30日到12月31日短短一个月间,浙江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就有16人,相当于每两天发现一个;另外还有新发病的艾滋病人6人和5例死亡报告。

  浙江省的艾滋病流行总体上仍处在低感染水平,但近年来的传播速度每年以30%-40%的速度快速递增。仅2003年一年全省就报告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156例,占18年来报告总数的27.62%。而艾滋病实际流行情况比监测报告还要严重。根据艾滋病的传播规律和专家预测,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人数估计在8000-10000人。

  与艾滋病同一传播途径的性病,则已经成为浙江发病人数最多、发病率最高的法定报告传染病。2003年全省共报告8种性病102191例,比上年增长7.41%。这是继2001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后,报病数连续第二年呈现小幅上升趋势。

  -解读《浙江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办法》

  ●关键词:安全套、健康证明

  《办法》规定,在公共场所应当设置安全套发放柜。宾馆、饭店、美容美发、歌舞娱乐、桑拿浴室、按摩足浴、游泳场馆对可能造成艾滋病、性病传播的公用物品和器具必须进行严格消毒;这些单位的从业人员,应当定期进行包括艾滋病、性病体检项目的健康检查,并取得健康证明。艾滋病、性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得从事可能传播艾滋病、性病的服务工作。

  解读:在公共场所和对流动人员等推广使用安全套;对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进行知识宣传和定期艾滋病、性病健康体检,这在云南等地已经出台的类似地方性法规中具有先进性。

  浙江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郑伟说,在公共场所放置安全套发放柜,如果以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来衡量,非常容易引起争议。但泰国和柬埔寨实行的“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政策已经取得成功,两国的艾滋病疫情均明显下降。

  而给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做定期健康检查,发放健康证明,则是为了能严格地控制感染源,同时让他们能更好地保护自己。郑处长强调,发健康证明并不意味着色情业的合法化,即使将来一些卖淫女持有健康证明,也不意味着她们可以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但如何组织这些人员体检,多久检查一次,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

  ●关键词:艾滋嫌犯

  《办法》中首次为羁押感染了艾滋病毒的犯罪嫌疑人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罪犯或者劳动教养、收容教育、戒毒人员,如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羁押单位应当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在羁押场所内对其进行医学管理;未经依法批准,不得提前解除羁押。如被确诊为艾滋病病人的,由羁押单位配合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隔离治疗。

  解读:以前,携带着艾滋病毒的犯罪嫌疑人往往在社会上游荡,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去年11月,杭州西湖警方大规模集中关押了11名“艾滋小偷”;12月8日批捕后,“艾滋嫌犯”被转到杭州市看守所,实行专人看护和专门医疗服务。这个曾经创下了全国先河的羁押程序今后将成为浙江警方的办事模式。

  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郑伟说,如果是艾滋病人,犯的又不是穷凶极恶的大罪,可以保外就医;而除此以外,犯罪嫌疑人或者罪犯都必须在羁押地等候处理或服刑,并且接受抗体检查等医学管理,以防止艾滋病毒的扩散。至于他们是不是应该和没有感染艾滋病毒的普通嫌疑人或者罪犯羁押在一起,《办法》中没有给出明确定性。

  ●关键词:术前检查

  具备艾滋病、性病诊疗资质的医院根据预防和控制需要,可以对孕产妇、手术病人进行艾滋病、性病检查。婚前健康检查中,也应该包括艾滋病、性病检查项目。

  解读:七十多岁的老人、五六岁的幼儿手术前还要做艾滋病检查,这曾经一度被认为是医院不合理检查的证据之一。《办法》为医院检查阐明理由,为了防治艾滋病,需要这么做。

  ●关键词:医保保障

  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应当接受疾控机构的防治指导和相关服务,需要治疗的,应当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其相关的诊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解读:浙江省目前已经建立了74所艾滋病临床指导和诊治医院,已经遍及全省各市县,杭州为市六医院。郑伟处长一再强调,科学规范地告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他们的真实病情,千万不能让他们绝望,或对社会产生报复心理。他说,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可以将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降低到零,那么病毒对病人本身和其传播的危险性就随之降低。尽管目前还不能根治,但如果能坚持用药,就很有可能控制病情。

  不因参保人员患上艾滋就将他们排斥在医保之外,则为相当一部分人减轻了用药的经济压力。再加上早些时候中国政府郑重承诺,对农民和城市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今后将更有保障。

  ●关键词:职务暴露

  在履行与艾滋病相关的职务活动中(比如医生为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动手术、警察抓捕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嫌疑人),如果发生可能造成感染的事件时(比如手术刀割破手、被嫌疑人咬伤之类的突发事件),即称为艾滋病职务暴露。此时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在1小时内上报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在专家指导下用药。

  解读:2月28日,重庆市一小伙子路见不平追小偷时,被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小偷咬伤,结果在当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服用了一种特效药。据说如果在感染24小时内服用这种药,就可以有效阻断病毒复制,从而避免染上艾滋病。郑伟处长说,这并不属于《办法》中所说的职务暴露,但对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疾控部门同样不会坐视不管。这种24小时的救命药浙江也有。

  ●关键词:不得解聘

  艾滋病、性病病人或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从事的工作可能传播、扩散疾病的,其所在单位应该在接到卫生行政部门的通知一个月内调整其工作岗位,但不得因此解除聘用或劳动合同,并承担保密责任。

  解读: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不但能让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保留稳定的生活来源,也是社会接纳他们的一种方式。不歧视他们,让他们享有医疗卫生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学习和参加社会活动等权益。当他们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提供法律援助。《办法》将让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活得更有尊严。

  ●关键词:坦白病情

  艾滋病、性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应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防止艾滋病、性病传播、扩散,避免危害他人,更不得故意传染他人。与他人发生性接触的,必须将其发病或者感染的事实事先告知对方,不得隐瞒。违者可以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读:在保障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享有隐私保密、医疗保障、不受歧视等权利外,《办法》对他们的义务也做了特别规定,也为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用血安全

  采供血机构和血液制品生产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对血液进行艾滋病、梅毒等病原学检测,检测呈阳性的,禁止使用。用于人体的组织、器官、细胞、骨髓、精液等必须经过艾滋病、梅毒等病原学检测,检测呈阳性的,禁止使用。

  解读:浙江正规医院一直在进行对血液制品、骨髓等进行严格检测,但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下来,还是第一次。今后浙江人用血将更有安全感。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傅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