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年轻人青睐网络新职业 借助网络实现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49 胶东在线

  新华网西安3月2日电(王利丁静)王铁军主管的“古城热线”是中国建立最早的网站之一,虽然他今年只有29岁,但已经做了5年的CEO。

  就在几年前,网站CEO(首席执行官)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今天,它已成为许多人羡慕的职业,而且从事这个职业的大多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30岁前挖到人生第一桶金”,网络正在给中国的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网络经济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催生了许多与网络相关的新职业,如网站CEO、网络编辑、网络写手、电子商务师、数码音乐人、DV创作人等。由于这些职业更需创新精神和挑战意识,网络相关职业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士,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

  王铁军说,网站靠为客户提供各种电信和网络服务赚钱生存,这就要求他每天都要了解每个客户的不同需求,关注世界上最新的网络技术。

  “互联网海量信息、无限广延、多媒体、非线性的特点使网络职业充满了新鲜性、创新性和挑战性。网络世界变化太快了,我们必须紧跟网络发展步伐,否则就被淘汰。”王铁军用“如履薄冰”来形容网站CEO的工作感受。与传统的职业相比,网络人才的流动更加频繁,每天都有大批人失去岗位,同时也有大批人在重新“上岗”。“我不怕被一家网站裁掉,因为中国的互联网领域肯定有我的位子。”从事网络编辑的吕俊华自信地说。2002年他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在西安一家旅游网站做编辑,随着业务的成熟很快他便不满足现状,一年之后他跳到上海发展。

  网络经济特有的变动性不觉中动摇着人们传统上对稳定职业的心理期待。中国日益增多的网络从业者大多和吕俊华一样,他们没有传统观念的束缚,踌躇满志,不断地寻找实现自己梦想的新机会,在频繁的职业变动中找寻自己最合适的位子。

  清晨挤公共汽车上班,几乎是每个中国城市最常见的现象,但很多的网络写手已经摆脱了这些“烦恼”。随着宽带的普及,很多网络写手不再出入高楼大厦的办公室,而是在自家的书房或卧室中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毫无疑问,网络改变了不少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西安的“丑丑儿”是一家网站论坛的版主,每天的工作就是网友们交流,整理论坛的贴子,将自己的作品传给网站。“丑丑儿”特别喜欢目前的这种工作方式,他对自己“职业”概括是:“没有网络就没有生活。”今年28岁的蒙荣波是西安一家知名网站的美工,她所学的专业是工业美术设计,她的同学大部分都在设计院工作,而她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网络动画制作。像蒙荣波一样,中国许多从事与网络相关职业的人不仅仅是计算机专业人才,他们是从其他职业转行而来的。网络人才紧缺已经引起了中国教育界的关注,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先后开设网络学院和相关专业,培养专业网络人才,满足市场需求。

  虽然互联网经济仍然充满风险,但互联网或早或迟必将覆盖并改变各行各业,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中国西北地区一家医药网站,眼下正在通过在线医疗和健康短信为网民提供医药服务。“虽然互联网风险很大,但不加入网络,就意味着落伍和被淘汰,后者的风险更大。”这家网站首席执行官孙红旗说。责任编辑:曲高远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