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经理人--在压力下喘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50 青年参考

  在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幸福、健康、高效”的管理人员已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中国企业经理人的压力和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故事一

  邱云(女,41岁,企业家):长期以来身体一直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站在宾馆的窗前,望着北京灯火阑珊的夜色,邱云有一种想跳下去的冲动:活着太艰难了,跳下去一了百了。“滋滋 滋……”,下意识地,邱云从口袋里把振动的手机拿出来,是儿子晓军打过来的,问她身体最近怎么样,公司的资金周转问题 解决没有,是不是真的要离婚。

  邱云今年41岁,女性,企业家,她领导着中国西部一家颇具规模的民营企业。每一天,邱云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 上,基本上没有周末。由于经常不按时吃饭,她很久以前就患上了胃病,整个身体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尤 其是3年前发现丈夫有外遇之后,邱云更觉得力不从心了,不仅是精力不够,而且胃病也越来越严重,企业也逐渐地走下坡路 。为了排解越来越大的压力,邱云不时独自开车到一个偏僻山谷中独处,甚至找一个庙宇独自住上一两个月。2003年8月 4日,韩国企业家郑梦宪跳楼自杀,邱云看到这则新闻时心里一惊,这是不是自己也会走的路呢?

  故事二

  刘亦君(男,29岁,归国留学人士):目前中国对个人时间的保护做得不是很好

  刘亦君,原本在欧洲工作,但2003年公司有一个到北京工作的机会,刘欣然回国。接受采访时,刘回国工作仅3 个月:“国内的工作节奏比国外快很多,工作量也大很多,职责分工也不像国外那么明确。在国外基本上能准点下班,而在国 内经常要加班,我现在觉得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刘亦君认为目前中国对个人时间的保护做得不是很好,大多提倡“公司利 益至上”。回国工作以前,刘亦君每年也会回国几次,每次都会召集国内的好友聚会,但他回到北京工作后,发现连见那些在 同一个城市里的朋友都不是那么容易。回国后不久,刘开始暴饮暴食,虽然明知这样不好,但却控制不住自己,于是他求助于 专业的心理咨询。“我在欧洲呆过,知道压力是个大问题,所以处理大问题应该找专业机构。”刘亦君说。

  故事三

  卢敏(女,39岁,经理):每隔一周爬一回香山

  卢敏是一家跨国IT公司的合同谈判经理。她最怕看到一些不到30岁的人由于压力生出很多白头发。每隔一周,她 都会去爬香山,这是她释放自己工作压力的主要手段。她曾经服务的一家公司在给员工做完体检后,给每个人发了一封电子邮 件,告诉他们要注意身体,因为公司60%的男性被查出患有脂肪肝,70%的女性有职业病。就在两年前,卢敏每天早晨醒 来都为要上班而苦恼,而每天晚上又因为工作而失眠,甚至做梦都在谈判。卢认为自己是一个使命感很强的人,一旦决定做一 件事情,就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而这正是压力的来源,因为有的时候,公司所提供的资料并不足够完成给定的任务,比 如时间太紧、人手太少或者经费不足。虽然卢敏也寻求专业咨询机构的帮助,但她坦言主要还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来释放压力, 比如爬山。另外,与领导和团队沟通对释放压力也很重要,你必须让老板知道你的资源不够,到时候即使完不成任务,老板也 有个思想准备;作为中层领导,你也必须让你的团队成员清楚地了解你所面临的压力。

  故事四

  李倩(女,28岁,外企职员):工作半年之后主动辞职

  李倩在一家德国贸易公司的上海办事处工作,她的工作主要是与德国总部进行协调,因此经常要加班到很晚,同时工 作的责任也很大,因为很大一部分是处理合同、订单之类的文件。在工作半年之后,李倩便主动放弃这份工作。“我根本不在 乎报酬,也不在乎有没有找到下一份工作,因为我的压力实在太大了,而且公司给的资源也不够。我的身体出现了很多疾病。 ”由于辞职必须提前一个月提出申请,所以在递交辞职书后,李倩仍然在公司做了一个月。奇怪的是,她觉得最后一个月工作 很轻松,而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其实丝毫没有减少,事实上,在李倩之前,已经有3个在这个职位上的人主动辞职了。于是,公 司也开始反思职位的设置是不是有不合理之处。为此,公司请教了专业的咨询机构。

  故事五

  田沧海(男,40岁,资深编辑):有时工作角度的变化也会产生压力

  田沧海在一家外资出版公司工作。田在加入这家公司之前自己开公司,整天忙忙碌碌,虽然有压力,但从来没有时间 考虑这个问题,也没有把它当成问题来看待。现在从老板变成了上班族,工作和生活相对有了规律,空下来想想,发现压力是 个不小的问题,而以前出现的一些问题其实都是压力的症状,如情绪波动大、早上不愿起床、感觉体力透支、莫名其妙的焦虑 、不愿及时处理手头工作,等等。他说:“过去一直认为‘着急上火’的‘上火’只是一种形象的描述,现在才知道这两者真 的有因果关系。”

  田沧海不愧为资深编辑,他通过读书找到了自我减压的办法,如时间管理和学会妥协等,主要是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 的大问题。他说:“做老板,要面面俱到,而打工最要紧的是做好本职工作,从时间上来说,轻重缓急差异很大;另外,做老 板,在公司内部需要妥协的地方不多,而打工者视角有局限性,不能也没有必要考虑太多的事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田 现在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心理也恢复正常。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