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仓山区龙津浦 淹不死人熏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51 海峡都市报
龙津浦上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蚊蝇成群
  仓山区,是我省大中专院校最集中的地区,这里有60多家的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但是,就在这些大中专院校附近,却有一条没有源头的“黑河”绕过其中。“黑河”所到之处,气味之难闻、污染之严重,其程度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周围深受其害的师生和居民说:“掉入这条河里,不会被淹死却一定会被熏死!”这句话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它生动地表明了“黑河”的污染之严重。

  “黑河”就是龙津浦。

  一封来信

  最近,一封由福州市仓山区万升小区、鸿城小区、万里小区几千名居民联名的信,寄到了我们的案头。信里写到:“十几年来,这远近闻名的‘黑河’,其色之黑有如墨,过目之人不能忘。历年积累的赃物,其臭气中还带着腥味,行人路过此河,莫不掩鼻疾走……每逢日落风起,轻风徐来,别处是凉爽惬意的夜晚,这里却是臭气伴着成群蚊蝇的时候,空气之臭、蚊蝇之多、河流之脏严重污染了大片的环境,影响了人们的健康生活……”

  记者决定探访龙津浦。

  记者调查

  高高的围墙是躲避黑河的唯一“武器”

  仓山区首山路,是大中专院校最密集的区域。单单这条长一公里多的路上,就有10多所大中专院校,而臭烘烘的龙津浦就从这些学校中间流过。周围的居民称它为“黑河”。

  在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的操场旁,记者看到,“黑河”与学校只有一墙之隔。河上到处漂着各种垃圾、杂物、快餐盒,甚至是动物的尸体。河水慢慢地流动,堆积起一层层的泡沫,散发出阵阵令人作呕的气味。很难想象,即使是这个曾经多次荣获环保学校、卫生学校的校园,也是深受其害。不得不建起高高的围墙,将黑河挡在“门外”。

  “太臭了,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蚊子、苍蝇特别多!都没有人敢来吃饭了。”旁边一家小吃店的老板向记者诉苦。

  令人惊讶的是,不仅仅是“黑河”的水黑,其分出来的支流更“黑”。在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与司法学校宿舍中间,就有这样一条“黑河”支流。这里的河水已经基本不会流动了,几只肥硕的老鼠在河上大摇大摆地走动,寻找食物,完全不用担心会掉到河里去,因为这里的河水已几近“凝固”,没有任何危险。

  在支流的两侧,同样是高高的围墙。记者发现,只要是靠近“黑河”的地方,无一例外地挡起了高墙。

  “这条河这么臭,围墙不建高一点怎么行?”一位老师向记者道出了“黑河”与“围墙”之间的关系。

  记者沿着“黑河”绕了一圈,发现它所流经的地方至少有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福建司法学校、福州市商业学校、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团校等几个单位,而“黑河”的对面就是万升小区、鸿城小区和万里小区,周围的常住人口至少几万人。

  生活在这里的老人说,这条“黑河”存在10多年了。

  空气清香剂敌不过“黑河”之臭

  “臭得不行了,没人管,简直是一条粪便河。”一位在鸿城小区已经居住了2年多的蔡先生对记者说,居民对这条河都很有意见,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味道就更难闻了,污水会起泡,风一吹,每个走过这里的人都会忍不住大叫。蔡先生还告诉记者,这条河实际上并没有源头,虽然河水表面看起来在流动,但实际上并没有活水进来,流动的只是那些生活污水。万里小区的张老师说,沿河上千户居民的生活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河里。

  鸿城小区的林女士也对记者说,这条河对他们的影响太大了。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就说要改造了,但是几年过去了,还是没有一点动静。一到夏天,全都是苍蝇、蚊子,臭味远远就能闻到,家里一年为此不知道要多用几瓶空气清香剂,但这完全没有用,臭味还是一阵阵地吹过来。小孩子走到河的附近,都会捂住鼻子,大喊臭死了。不仅仅是河水“黑”,小区里用石头砌起来的驳岸也都被“黑水”完全浸透进去,成了“黑石”。“原本好好的住宅小区,就因为这条河的经过,住得实在是苦不堪言。”

  许多住在下游的居民告诉记者,上游多所学校的污水直接排到龙津浦,是造成河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个小区的污水同样也是直接排到“黑河”里。

  “学校也是受害者”

  对于下游小区居民的说法,上游的几所学校都表示,学校也是受害者。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行政科的孙科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市里的环保文明小区,照章办事,怎么可能随意排污!

  孙科长说,他们学校建有自己的排污系统,向外面排出去的水是达标的。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福州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上面写着: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达到污水排放二级标准。孙科长还说,实际上,从1987年他们学校搬过来之前,“黑河”污染就已经非常严重了。他们已就此事向仓山环保局反映过多次,环保局也来实地看过,甚至区长也几次到这里现场办公,但问题未能解决。

  对于这条“黑河”的处理,孙科长表示他们学校也是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是定期打灭蚊药。

  但附近学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老师却告诉我们,其实十几年来,周围的多数学校、居民都是把所有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日积月累,逐渐形成远近闻名的“黑河”。

  菜农只能用“黑河”水浇菜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沿着龙津浦的两侧,全是附近居民种的菜地,虽然龙津浦水面全是些污浊油腻的漂浮物,散发着难闻的臭味,但是这里的菜农还是经常使用这种污水灌溉菜地,并把采收后的蔬菜就近浸洗后上市。

  据一位陈姓菜农介绍,附近的菜地大概有300多亩,种的全都是最近要上市的蔬菜,他们用来灌溉的全部是周围两条河内的水:龙津浦和盖山河。

  当记者问用污染过的水灌溉蔬菜,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时,许多菜农对此表示无奈,因为周围再也找不到其他可供灌溉的水源了。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李延教授认为,菜农用被污染过的水来灌溉菜地,由于这类水中可能含有有害的重金属或者有机物,吃了这种菜对人体的生理代谢会产生影响,甚至会有致病的可能,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对该河进行彻底整治。

  市政管网的不健全是“黑河”污染之根

  龙津浦的污染情况,记者想从福州市环境监测站以及仓山区环保监测站了解一些详情,但这两个单位都明确告知该河段水质情况不能透露。至于不能透露的具体原因,记者不得而知。

  福州市环保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龙津浦的水质肯定属于劣V类。记者查看了《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水质标准可以分成五类,其中Ⅰ、Ⅱ类属于水质较好,而V类则表示水质很不好,已受重度污染。

  仓山区内河管理所的董所长告诉我们,龙津浦是一条典型的断头河,没有源头。河里的水全是附近的居民、学校排出来的,因此也就缺乏真正的流动性,久而久之,河水变黑也就不足为奇了。

  为什么污水要直接排入龙津浦呢?福州市环境监察大队吴诚副大队长一语道出了当中的弊病,仓山区目前只有一家金山污水处理厂,但是该区的市政管网并没有并入污水处理厂,本来所有的污水都应该先排到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再排到内河里。但是由于市政管网的不健全,中间的一道程序减少了,这才是造成“黑河”的最重要原因。

  董所长介绍说,整条龙津浦全长虽说有4187米,但是真正纳入内河管理的也就是从万里小区到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范围内,仅有3000多米,而上游断头的1000多米河道至今仍然没有整治,更谈不上管理了。虽然福州市曾经在去年7月份花巨资对龙津浦进行清淤,但是这也是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先把市政管网与污水处理连接起来,同时对龙津浦进行彻底整治。

  向“黑河”开刀

  能够住在河边本来是一件十分惬意舒适的事,但是如果是住在臭水沟旁边,每天与蚊虫、苍蝇打交道,那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仓山区是我省最重要的文教区,一条“黑河”,破坏了学区大量学校的生活、学习环境,让周围的师生、居民深受其害。因此,整治“黑河”已经是刻不容缓!

  据了解,龙津浦目前已经纳入福州市的内河整治计划范围。当然,导致“黑河”的现状并非一朝一夕,而要整治也并非易事,如果你有好的建议或者点子,可以拨打本报的热线电话0591-7095055,为整治“黑河”开开处方,为能够让龙津浦早点清亮起来出出点子。

  让我们大家一起出力!一起关注“黑河”!

  本报记者 王长春/游庆辉/实习生/邓政宏/文/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