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答问:新一届中国政府的新气象新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1:16 胶东在线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题:中国政府新气象新在哪里?

  中新社记者 徐足之

  过去一年中国新一届政府展现出的执政魄力和风范、新举措和执政亮点,深为中外舆论所称道。新一届政府的新气象新在哪里呢?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对中国党政领导干部的概括是八个字:“亲民”、“务实”、“科学”、“法治”。《瞭望东方周刊》概括新一届政府的特征是六个字:“为民、务实、清廉”。《中国改革》则把新政府称之为“平民政府”。

  民族传统中寻找前进目标

  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晓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发现中国新一届政府正显示出“现代仁政”的新气象。康晓光指出:中国领导人一直努力从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寻找前进的目标。他们为中国人民描绘的理想蓝图不断地具体化,从“共产主义”到“四个现代化”再到“小康社会”。康晓光认为,中共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让中国老百姓看到了熟悉的东西:小康社会和大同理想。从孔子的“民本主义”,到孙中山的“天下为公”,到三代领导人的“为人民服务”,再到目前的“以民为本”,都是一脉相承的。

  中国传媒总结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执政“新”在十一个方面:(一)把十六大确立的指针落实到治国实践中。(二)在抗击“非典”过程中积累了掌控突发事件的新经验。(三)提出了新的科学发展观。(四)经济改革进入到突破体制性障碍的纵深阶段。(五)为政治文明建设注入新的实际内容。(六)改革了宣传报道模式,强调“三贴近”。(七)用新的思路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八)有效应对香港问题,有力地打击了“台独”势力。(九)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十)外交上较好地应对了美伊战争、朝核危机、人民币升值压力,改善了大国关系。(十一)以改革的精神推进中共自身建设,并强调“党的建设必须从中央政治局自身抓起”。

  新发展观的灵魂

  康晓光认为,新一届政府的许多“新气象”,具有丰富的内涵,覆盖了政策、行为模式、政治理念三个层次。过去一年来中国社会各个层面的新举措,基本上都能在十六大报告里找到源头。

  康晓光说,在政府的行为模式层面可以看到很多新变化,例如:对民间社会的呼声能够及时地做出恰当的反应;对香港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反应也是如此;提高透明度,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追究失职和渎职官员的责任。

  新领导集体提出的“新发展观”极为引人注目。康晓光认为,新发展观的灵魂是“公正”。新一届政府关怀弱势群体的举动已经或将要给弱势群体带来巨大的实惠。二OO三年一月至十一月,城市“低保”累计支出一百三十四亿元人民币,受益人口达到两千两百余万人。农村税费改革也将大大减轻农民的负担。继“西部大开发”之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也已经出台。

  康晓光说,把“社会公正”纳入政府的政绩范畴,不但符合政府的利益,也符合大众的利益。“GDP挂帅”观念得以改变。面对社会形势的历史性转变,新一届政府及时做出反应,扩大“政府政绩”的内涵。这意味着,中国的市场化进程正在步入一个“进步时代”。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