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城市调查结果显示百姓对改革成果评价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1:30 龙虎网-金陵晚报

  龙虎网讯 新闻背景:昨天,《百姓眼中的社会和发展——来自全国八大城市的调查报告》正式出炉。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受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的委托,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与南京市舆情调查分析中心于2月21日-22日对全国八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南京、沈阳、西安与武汉)的1223户居民进行了主题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的电话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查。同时,他们还对数十位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学家、法学家和传播学家等进行了深度访谈。

  在接受调查时,八大城市1223户居民对改革成效、失业、教育、权益保护、困难群体、生活费上涨、生活质量、烦心事、社会问题等九大热点话题发表了意见。

  对调查结果的分析表明:老百姓对20年改革成果评价较高,交通建设、城市改造、环境整治、住房条件、经济建设、教育发展、居民收入、法制建设等十方面成果被百姓普遍肯定;收入、就业、子女学习等成为八大城市老百姓的十大烦心事;房地产业、电信、医药等成为老百姓眼中的十大暴利行业;失业问题、贫富差距、贪污腐败等成为老百姓眼中的个大突出社会问题;另外,老百姓对教育乱收费、房价、民工工资遭拖欠、日常消费品价格上涨等关注度都很高。而十位专家则关注“三农”、就业、社会安全和保障、分配不公与腐败、住房教育卫生等五类社会问题,并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城市发展成果

  老百姓眼中的十大城市发展成果

  大约有90%的被访者认为中国近年来改革成效显著

  当问及被访者所在的城市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较明显的进展时,了较明显的进展时,有超过一半(53.56%)的被访者认为在交通建设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以下依次为城市改造(48.00%)、环境整治(32.79%)、住房条件(21.59%)、经济建设(20.93%)、教育发展(9.48%)、居民收入(9.24%)、法制建设(6.70%)、其他(5.81%)与依法行政(4.74%)等。

  关键词:烦心事

  老百姓的十大烦心事收入少、就业难、子女学习位居前三名

  调查结果表明,只有三分之一(32.87%)的破访者或其家庭中没有什么烦心事,三分之二(67.13%)的被访者或其家庭多多少少都受到一些烦心事的侵扰。位列百姓烦心事之首的是收入少,这在退休工人家庭中比较普遍,占被访者家庭总数的四分之一多(26.41%)。其次是就业难,占被访者家庭的近四分之一(23.71%),其中本人/配偶就业难的家庭占13.16%,子女就业难的家庭占10.22%,而父母就业难的家庭占1.80%。位列百姓烦心事第三位的是子女的学习,占被访者家庭的10.79%。百姓第四至第十位的烦心事依次是:没有社会保障(9.81%)、没有住房或住房太小(932%)、生活费高(7.77%,某种意义上也是收入少所致)、家人身体不好(5.64%、子女就业难(5.64%,主要是民工子女的就业难)、没有安全感(4。50%)与教育乱收费(3.35%)。

  关键词:暴利行业

  老百姓眼中的十大暴利行业

  房地产、电信、医药位居前三

  调查结果表明,房地产业位列百姓眼中的暴利行业主首,有一半多(54.37%)的被访者中将房地产列为暴利行业,其次是电信,占被访者的31.30%;位列第三位的是医药,占被访者的30.18%,百姓眼中的第四至第十位暴利行业依次是:电力(15.96%)、娱乐业(14.53%)、IT产业(12.80%)、教育(11.59%)、金融保险业(11.59%)、手机业(7.93%)与汽车行业(7.52%)。

  关键词:突出社会问题

  老百姓眼中的十大突出社会问题

  失业问题严重、贫富差距过大、贪污腐败严重排前三位

  调查结果表明,百姓眼中的突出社会问题首推失业问题,有三分之一多(35.1%)的被访者认为当前突出的社会问题是失业问题严重,其次是贫富差距过大(30.9%),第三至第十位依次为贪污腐败(28.6%)、社会治安差(18.6%)、大学生就业难(13.3%)、社会保障不健全(11.3%)、房价上涨太快(10.9%)、教育乱收费(8.4%)、环境污染严重(8.2%)与生活费上涨(7,2%)。

  关键词:失业

  67.7%的被访者认为失业形势有所好转或与以往形势差不多

  调查结果表明,由于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千方百计增加百姓就业,因此,与以往相比,有67.7%的被访者认为失业形势有所好转或与以往形势差不多,另有32.3%的被访者认为失业比以往严峻。如果用3级量表的赋值方法求取结果,被访者给城市失业形势的平均分值为2.02分,这说明失业形势与往常差不多。

  关键词:教育乱收费

  28.7%的被访者遇到过教育乱收费

  调查结果表明,被访者明确表示遇到过教育乱收费的占28.7%,而未遇到过的占62.5%,另有8.8%的人表示不清楚/记不起来。分社会阶层考察,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被访者在教育乱收费问题上的境遇不存在明显的差异。

  有孩子上学又遇到过教育乱收费的被访者中,66.6%的被访者认为乱收费的情况有所好转,另有21.9%的被访者认为教育乱收费情况比以往更严重了,另有11.4%的被访者认为不好评价。

  关键词:教育费用承受力

  91.7%的被访者承担得起子女的教育费,8.2%被访者表示家庭已无力承担

  当对有子女上学的家庭询问是否能承担得起子女的教育费时,有38.7%的被访者表示家庭能承担,另有53.0%的被访者表示家庭基本能承担,但值得注意的是有8.2%的被访者表示家庭已无力承担子女的教育费用。

  关键词:房价

  77.39%的被访者认为过去的一年中房价上涨过快或较快

  调查结果表明,房价是近年来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有高达77.39%的被访者认为在过去的

  一年中,房价上涨过快或较快,而认为房价上涨速度适中或较慢的仅占被访者的22.6%。

  关键词:拖欠民工工资

  82.8%的被访者认为政府在清理民工工资被拖欠方面的成效显著或较为显著

  民工工资遭拖欠也是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在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的强力干预下,在清理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上已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分别有17.1%与65.7%的被访者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府在清理民工工资被拖欠方面的成效显著或较为显著,而只有17.3%的被访者认为政府清理民工工资被拖欠的工作没有什么成效。

  关键词:房屋拆迁

  54.9%的被访者认为百姓在房屋拆迁过程中的权益受损情况有所好转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的大面积改造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屋拆迁过程中的百姓权益受损情况日益突出,并成为城市居民关注的焦点之一。超过半数(54.9%)的被访者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百姓在房屋拆迁过程中的权益受损情况有所好转,28.1%的被访者认为情况未发生什么变化,而认为情况比以往更加严重的仅占17%。这说明从总体上看,去年在房屋拆迁中百姓权益受损情况有所好转。

  关键词:城市困难群体

  近70%的被访者认为社会对城市困难群体还是关心的

  有近70%的被访者认为社会对城市困难群体还是关心或比较关心的,相比较而言,只有30%强的被访者认为社会对困难群体不很关注或不关注。从总体上来说,社会对城市困难群体还是比较关注的。

   关键词:粮油副食品涨价

   67.7%的被访者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合理

  粮油副食品等农产品价格的高低必然牵涉到社会的每一个家庭与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去年九月份以来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城乡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调查结果表明,三分之一(67.7%)的被访者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合理的,而只有三分之一(32.3%)的被访者认为是不很合理或不合理的。这说明城市居民对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还是比较能够理解与接受的。

   关键词:水电气涨价

   51.0%的被访者觉得水电气价格上涨合理

  由于水电气价格的高低也牵涉到社会的每一个家庭与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因而受到普遍的关注。调查结果表明,觉得近年来水电气价格上涨合理或比较合理的被访者约占一半(51.0%),而认为近年来水电气价格上涨不很合理或不合理的也占近一半(49.0%)。这说明城市居民对近年来水电气价格上涨还是有点微词的。

   关键词:生活承受力

   90%的被访者认为农产品与水电气价格上涨能够承受

   90%的被访者表示对农产品与水电气价格上涨能够或基本能够承受,这说明城市居民对目前农产品与水电气等价格上涨还是能够或基本能够承受的。

   关键词:生活水平

   86.5%的被访者认为其生活水平提高了

  与2000年前后相比,有86.5%的被访者认为其生活水平提高了,只有13.5%的被访者认为其生活水平下降了。这说明从总体上看,进入21世纪以来,被调查的八大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关键词:生活满意度

   71%的被访者对目前的个人生活状况感到满意

  在对生活满意度方面,调查结果表明,有71%的被访者对目前的个人生活状况感到满意,有29%的被访者对目前个人的生活状况感到不很满意。这说明总体上人们对目前个人生活状况还是较为满意的。

  新闻附件:

  调查主题:“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

  调查主体:受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的委托,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与南京市舆情调查分析中心具体操作。

  调查对象: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南京、沈阳、西安、武汉等全国八大城市的城市居民

  调查主要人员:主持: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晓虹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系陈友华博士负责电话调查问卷的设计、文献检索、电话问卷调查的组织实施、数据处理与调查报告撰写等工作;专家访谈由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朱虹博士负责进行。南京大学社会学系2002与2003级的26名硕士研究生承担了电话问卷调查工作

  调查时间:2004年2月21日—22日

  对电话问卷调查结果的评价:本次调查由计算机随机生成的电话号码组成样本,在八大城市共成功访问了1223户家庭,样本分布如下:北京152户、上海153户、广州153户,章庆152户\南京154户、沈阳153户、西安154户与武汉152户。(作者:陈曦、宋广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