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体土地被征用 烟台237户居民人人成“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4:20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烟台3月1日讯(记者 张坚栋) 今日上午,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城乡结合部幸福居委会的237户居民,欣喜地领到了一份“居委股”,这些在20多年前就失去土地的“都市里的村庄”的居民,以后可以攥着股权证维持生计了。

  幸福居委会的前身是幸福三村,村里原有237户村民,随着城市发展,村里原有的460亩土地或被征用,或用于置业,“村改居”也使得原来以土地为生的农民成了住上楼房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自由职业者”,靠什么维持生计成了大多数居民的心病。

  去年12月,幸福村民委员会改名为幸福居委会,居民大会决定对原来村里集体资产实行公司股份制改造,居委会首先聘请有关方面人士对原有的集体资产进行审计评估,并成立了山东幸福实业公司,注册净资产为1670万元。据该公司董事长兼居委主任王克发介绍,公司以40%的资产作为公益股,股权属集体所有,进行资本运营;将45%的资产以股权的形式无偿量化分给237户失地居民,股权永久享受并可继承。记者注意到,年龄最大的79岁的侯月兰老人和年仅6个月的孙义霖均根据年龄和村龄分到了不同数额的股权。其余的15%作为岗位工资,确权给公司经营者,经营者同时交纳一定额度的风险押金。所有“居委股”的股东,年底均可参加分红以及公司的管理和监督。

  王克发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经营状况与居民及经营者的收益密切相关,公司也要从粗放式的经营方式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目前企业改制工作进展顺利。

  据烟台市芝罘区委有关同志介绍,“村改居”后,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是用于养老金的发放,没有形成一种合理的分配制度,集体经济与居民利益不直接挂钩,引发了许多社会矛盾。幸福居委会以“居委股”的形式进行集体产权的明晰,并实现集体资本的增值,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