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全部抵京 有望将保护私有财产写入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23: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车玉明)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日晚已全部抵达北京。他们将在例行年会上评议政府的表现,并有望作出一项重要决定,把保护私有财产等内容写入宪法。

  自本周五开始的10天时间内,全国人大代表们将听取温家宝总理总结过去一年政府的工作成就——这包括成功抗击非典、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壮举、以及令人敬畏的9.1%的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济增长率。他们也将讨论温家宝总理可能列举的一系列问题,包括重建公共卫生体系、反腐败、就业问题、减轻农民负担以及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等问题。

  在对新一届政府所表现出的活力给予赞扬的同时,预计代表们也会对去年非典期间公共卫生体系暴露出来的漏洞、城市农民工适龄子女就学、减轻农民沉重负担等问题建言献策。而上述这些问题对于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至关重要。

  刚刚抵京的许多代表表示,他们带来了大量的议案,将在会议期间提出。他们尤其关注城乡之间的平衡发展问题,对日益扩大的地区差异表示担心。

  中国江苏较不发达的宿迁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张新实为准备这次会议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说:“很多农民对今年的两会寄予厚望。我希望今年的会议更加关注农村土地的使用和农村教育问题。”

  不过,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最重要的一项议程是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已被公之于众的修改内容涉及保护私有财产、保护人权、保护私营经济的发展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显示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治理国家的信念。修改宪法的建议由中共中央去年10月正式提出,引起了国内的广泛关注。

  此外,在审议今年的预算和发展计划时,全国人大代表们有可能会通过一个更加科学的方案,确保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国民生产总值持续增长。

  最近有一个趋势,人大代表对官员和专家曾津津乐道的经济增长率有了新的看法。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追求盲目发展的做法正在逐渐降温,重新评价国内生产总值计算方式的呼声已经出现。

  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特色的“议会”制度,中国现有全国人大代表2984名。他们由省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代表各地区和各方面的利益,每届任期5年。在全国人大年会的同时,223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也将于3日开始举行年会。作为一个高级咨询机构,政协委员的思想更加开放,他们是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政协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委员们积极向政府提出建议,在发挥监督作用方面影响广泛。(完)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有财产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