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企迈过最低工资标准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06 都市快报

  记者沈丽

  都市快报讯前天,国家劳动保障部公布的《最低工资规定》已开始实施。按照规定,若企业向员工发薪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保障部门将责令用人单位按所欠工资的1至5倍赔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份,浙江即已出台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并同样规定违规者需支付1至5倍赔偿。但记者昨日从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获知,半年来,他们未接到一起这类投诉。

  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专门负责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来自他们的信息更为客观。有关负责人说:“不能说一个来投诉的都没有,但的确非常少。”

  全都超过了最低工资标准?

  浙江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介绍说,一般来讲,国有、集体企业的员工都能获得稳定的收入,新的最低工资规定更倾向于非公企业的劳动者。

  记者昨日询问了民企相对较多的温州、台州、绍兴三地劳动监察部门。台州、绍兴均表示,半年来,这方面投诉为零。温州劳动监察部门回答是:“非常少。”

  这一接近于零投诉的答复,是不是表示浙江省所有劳动者的收入都超过了最低工资标准呢?

  浙江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肯定地说:“尽管没有劳动者举报,但工资不达标的情况肯定是存在的。”据介绍,劳动者工资低于最低标准并非是显性的,而是普遍隐匿在“加班不加薪”的状况之中。

  台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李先生说,从表面工资看,台州当地的劳动者的月收入都高于480元的最低标准。但台州大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都采取计件工资,不少工人也许一个月能拿一千多元,但如果把加班时间按照工资标准的150-200%计算,肯定有不少劳动者吃亏了。

  为什么没有劳动者投诉?

  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认为,没有投诉,一部分原因是隐性的“低薪”没有被劳动者发现,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局面。

  台州市劳动监察支队的李先生说得直白:“除非是拿不到工资,劳动者是不会来投诉工资低的,没工作不如少拿点是打工者普遍的想法。”他认为,处于弱势的求职者的维权意识是受到抑制的。

  浙江省劳动保障学会秘书长陈诗达说,最低工资标准并不是工资支付标准,是各地维持基本生存需要的保障底限,因此绝大多数劳动者的收入都超过这一标准。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的新规定把加班、特殊工作津贴、福利等不列入最低工资标准,陈诗达说,这样就会出现一部分最低工资不达标的情况。

  陈诗达提醒劳动者要算清这笔收入账,在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合理的工资。

  会影响民工流向吗?

  杭州的最低工资标准为520元,而浙江省内最低的金华磐安等地方只有390元。这种差距会不会影响民工的流向?

  省劳动保障厅认为,最低工资标准不可能成为民工找工作的重要判断依据。陈诗达也表示,这一标准是按照各地的生活水平制定的,比如杭州消费高,工资最低标准也制定得相应高一些。

  前段时间,都市快报曾报道过温州民工大量流失,流向省内台州、宁波、杭州等地。陈诗达认为,民工的流向主要还是个人技能问题,此外,劳动需求信息的不对称导致了民工流向的盲目性。而收入并非是最主要的原因。

  会影响城市竞争力吗?

  据介绍,目前浙江省部分地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高于了北京、广州。而在华东地区,杭州、温州等地最低工资标准也较高。这会不会影响到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比如对投资的吸引力和人工成本竞争力?

  陈诗达认为,劳动力价格是一把双刃剑。过低的工资标准,虽然可以短时间内吸引投资,降低产品成本,但长期而言必将减弱民工的吸引力。但过高的工资标准,虽然对劳动者有利,但会导致资本的外流,投资减少,从长远看,最终损害的还是劳动者的利益。“最低工资标准还是应该维持在一个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上。”他说。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