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捕鳗盛景为何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08 扬子晚报

  每年二三月,是东部沿海的鳗苗旺发期。然而,今春南黄海虽布下了“天罗地网”,鳗苗们却“藏在深闺”。日前记者在东台弓京港见到这样一幅情景:当苏东台渔00666号渔船的船老大王一桂一行,将从海上捕获的首批4000尾白仔鳗送抵弓京港街头时,鞭炮声和众人的欢呼声交织成一片。该镇出海捕鳗的2000多艘渔船已在海上日夜布网苦等了一个多月,才等来了这批“宝贝”。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晶莹若乳玉、纤细如白丝的白仔鳗,每年春季都要沿着粤、闽、浙、沪、苏、鲁相通的大洋海域,自南向北进行长途海底“旅行”,奔向栖身养体的大陆内河。东台海域拥有潮波涨落规律、沙洲众多平坦、港槽相联顺畅又紧靠长江等特殊优势,是鳗苗们“脱胎换骨”,结束海洋生活寻求淡水栖息地的必经之处。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的20多年间,每隔几年就会喜现一次捕鳗高产丰年,又每隔几年来一次苗稀量少的“荒年”。今年,白仔鳗较正常年景推迟一个多月进入东台海域主产区,未出现去年持续几个汛期“潮涨白仔一片,潮退白仔一线”的盛景。虽说今年是否就是“荒年”尚结论过早,但苗情骤减已成定局。究其原因,捕鳗的专业渔民分析,一是春节天气严寒,浅海水温低,出现了数十年未有过的岸滩水面结冰现象,娇嫩的白仔鳗躲藏在大洋深水处避寒保暖;二是天气干燥北风偏多。自元月份以来,一直未降大雨,没有诱苗进滩的淡水补充海面,适宜白仔鳗北上回游的东南季风也不多。沿海渔民中流传的谚语“连刮3天西北风,大蟹小蟹都归洞”,生动地说明寒冷无情的西北风对海洋捕捞带来的不利影响。

  去年此时发“软黄金”财的沿海渔民,为了迎接今春的鳗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投入大批资金用于修造船只,添置网具,购买柴油以及航海设备。据弓京港镇蹲门村苏东渔01989号渔船的船老大陈德香介绍,全村130多艘捕鳗船,总投入300多万元,今春每艘渔船捕鳗苗的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才能平本。去年正月十五之前,这些捕鳗船的收入都在三四万元以上。面对同期同本不同利的作业现状,多数渔民忧心忡忡,企盼后期鳗苗的旺发。据当地渔民的密切观察,近期,白仔鳗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南黄海的巴巴沙、铁板沙、馍头泥和东沙一带海域,且行踪诡秘,加速北上,几乎一个涨潮就潜入一片沙洲一个海区,一些机动性能良好的渔船,日夜兼程,与这些小家伙们展开了水上水下的“追踪战”。

  从正月十六以来,东台沿海白仔鳗的上市量,每天只有20万尾,是去年同期的五分之一,出现了供不应求、抢收抢贩的火爆情景。开市最高价每尾5.05元,比去年同期的最高价2.60元几乎翻了一番,而且这种价位是1997年以来所没有的。从事鳗苗流通养殖16年、现任广东省鳗业协会会长的戴长太告诉记者,与体长量重、发病率高、成活率低的欧洲鳗、美洲鳗相比,白仔鳗是亚洲地区特有的宝贵自然资源,是国际养鳗业的首选优质苗种。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2001年度共捕获白仔鳗130吨,2002年100吨,2003年150吨,基本满足了国际上养鳗企业的苗种需求。今春鳗潮不风光,很可能使欧洲鳗、美洲鳗成为替代品种。杨九华 罗雨 吴雯(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