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腾空间,项目好安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37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今年建设的信息化项目将改变市民生活、企业运作和政府服务方式。(郑晓东 摄)

  我市项目带动战略的实施,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各区各部门都立足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实招、出新招、出奇招,为大项目落户厦门打开通道,拓宽空间。

  市信息产业局

  电子政务今年有大动作

  市民卡和e通卡开始走入百姓生活中,这些项目都是由市信息产业局牵头建设的,今年还有许多信息化项目将改变市民生活、企业运作和政府服务的方式。

  市民卡将越来越好用。市民卡系统的一期工程即将验收,今年我市还将建设市民卡系统二期工程,将市民卡应用领域拓展到住房公积金、民政低保、计划生育、卫生保健、人事档案、劳动就业等方面。

  企业办事更方便。今年市信息产业局将牵头建设法人基础数据库,首先实现企业基础数据在工商、国税、地税、质监等部门交换,将在今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今年内还将实现进出口企业、加工贸易企业、外贸中介服务企业、外贸货主单位信息及时交换。明年开始建设事业法人和社团法人数据库,初步建成法人基础数据库。

  电子政务今年将有大动作。我市将建成“政务外网”,为网上审批、网上办事提供平台,市计委、市经发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2个部门开始试行网上审批。并建成全市6个区级政府的电子政务平台,实现区级政府各部门以及区辖街道、镇的互联互通,与市政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开展街道电子政务应用试点工作,建设街道便民服务信息系统。

  市环保局

  打造持续的山清水秀环境

  当环境成为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之一的时候,保护环境就成了当务之急。站在东坪山水库附近察看市民饮用水源保护情况的市环保局局长谢海生说,目前,环保部门将加大环境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为企业争取更多的环境发展空间。

  今年,环保等部门将全力解决岛外污水处理的不平衡问题。据了解,由于各种原因,我市岛外污水处理工作有些失衡:一方面,杏林污水处理厂是超负荷运转,实际处理能力无法达到需求;另一方面,海沧污水处理厂吃不饱,实际处理能力远远大于需求。环保部门希望通过加大环境基础设施投入的方式,将杏林污水处理厂处理不了的污水引到海沧处理,减轻企业排污压力,实现落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谢海生说,保持良好的环境对厦门相当重要,环境不好,高素质的人才不会落户厦门,就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的结果是,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也不会落户厦门。所以,环保部门会采取各种措施吸引并鼓励那些引进来一个就可带动一条项目链的企业落户厦门,坚决阻止那些一落户就会把其他企业吓跑的项目。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环保部门将以保护碧水、降低噪音、降低空气污染物、建生态绿色景观工程等五个大项目为主线,细化各个具体项目,以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为厦门打造一个持续的山清水秀环境,以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大项目落户厦门腾出更多的环境发展空间。

  市交通委

  道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文曾路,农贸市场已拆迁完毕,目前正抓紧施工,争取4月份主体完工;灌新路,连接线主体已完工,整体工程正在扫尾,全部工程将在3月底完工;集美大道(孙厝-兑山段),按合同应于今年7月底完工,但因征地拆迁问题,有可能拖至年底完工;高殿2号路目前已浇筑400米,还有600余米未浇筑;同集路延伸段,前期工作已经做完……”

  日前,厦门市公路局会议室里,市交通委在这里了解我市公路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市公路局局长王文杰介绍的上述我市道路项目建设进展的情况,让人听了备受鼓舞。

  市交通委主任洪荻生告诉记者,春节刚过,交通系统的工作人员就为项目建设的事情跑北京、跑基层。跑北京是申请立项,争取资金;跑基层是寻找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让项目真正落地,尽快成形。

  听完市公路局和各个项目承建者的汇报后,洪荻生提醒大家说,各个项目的承建者要把工作进度定得再细些,再快些。已开工的项目要抓紧现场的协调工作;今年新开工的项目,要将进度目标排得更仔细些,最重要的是要把工作任务细化。他要求各个工作班子要明确目标,明确责任,任务落实到人。

  本报记者 蒋艺 卢天娇 实习生 杨李超(厦门日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