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警新疆总队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保障严寒条件下野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38 解放军报

  李红军 刘二虎

  雪域冰川,晨曦辉映下,一支车队行驶在冰雪路面上,数十辆白色的“依维柯”特种保障车,在众多军绿色的遮篷大卡车中格外显眼。寒冬,笔者随武警新疆总队后勤部演练部队,目睹了高寒条件下后勤保障演练的全过程,见证了高新装备和技术革新成果给后勤保障带来的巨大变化。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野战帐篷温暖如家

  车队行至一处地势平缓的冰雪地停了下来。“20分钟内搭建完帐篷,准备宿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们操起帐篷架、电钻、绳索等工具。不一会儿工夫,随着官兵的号子声和夹杂着的发电机、电钻、打夯机的轰鸣声,一座座经过伪装的帐篷拔地而起。

  笔者看了看温度计,此时的气温已降至零下38摄氏度。但走进帐篷,只见火炉正烧得通红,几个战士正在铁制火墙体内的小洞里烤着馕饼,从墙侧接着滚烫的开水。笔者走近悬挂在帐篷上的温度计一瞧,气温为22摄氏度。

  “你别小瞧这火炉,体积不大,但功能齐全。”负责这个帐篷的二中队班长什帕提指着火炉说:“这个方块造形可不是为了好看,其外层与圆形内壁之间是个夹层,里面盛水,既保暖又恒温。炉壁上的那个折叠架是专供战士们烘烤鞋垫和袜子的。”不等我们提问,什帕提一股脑儿把火炉的性能介绍了一遍。

  随后,笔者还参观了演练指挥帐篷、野战医疗方舱,只见里面计算机、传真机、无线电台、卫星电话等保障设施一应俱全。有的帐篷里还用发电机、太阳能等设备为电暖气供热,保证对这些办公、医疗、取暖设施供电。

  野战服装轻便保暖

  “演练人员到帐篷外集合!”随着高音喇叭传出的声音,演练人员迅速在一块雪地上集结。

  笔者看到,担任营区警戒任务的两名哨兵,戴着棉皮帽,面部被一层橄榄绿色的头罩包得严严实实,露在外面的两只眼睛警惕地环视着四周。

  笔者问道:“冷不冷?”领班的士官很快回答:“不冷!”一旁的列兵脱掉一只棉手套,翻着自己的内衣给我们看:“我们戴着远红外防寒针织头罩,面部和脖颈全罩住了;里面穿着远红外‘三重’保暖内衣和羊绒衣裤,外面还罩着太空棉棉衣裤;脚上穿着微电热保暖袜和保暖防湿鞋套,一点儿也不冷。”

  野战餐饮温热可口

  时近正午,宿营地升腾起袅袅炊烟,野炊演练开始了。

  自行式野炊车是一座移动的伙房,它的内部,各类不锈钢炊具、灶具一应俱全,只要燃气阀门一打开,炊事员就能边行军边做饭,车到饭熟,与在营区内烹饪一样方便快捷。

  在帐篷里做饭时,由于内部带有铁制火墙的火炉,炊事员们切菜、淘米、洗锅、做饭时,手不冷脚不冻。不一会儿,油、气、煤三用炉一下子烧热了几口大锅,等着炊事员们炒菜、焖米饭、煮汤。6名战士正围着4台汽化灶炒菜,旁边的节煤散烟多功能一体炉却冷冷清清,走近一看,原来,这种由新疆总队后勤部自己研制的炉灶并没有闲着,锅里焖着米饭,锅下的两个蒸箱里正蒸着馒头,出烟管穿过的水箱成为一座小型开水锅炉,真是“一举三得”。

  饭菜做完了,有红烧牛排、清炖羊肉、鸡蛋炒黄瓜等6种热菜,两种汤,三种主食,荤素搭配、稀稠都有、热量充足、色香味俱全。

  距开饭时间还有20多分钟,演练课目尚未结束。“把烹制好的饭菜放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户外,看来战士们是要吃凉饭冷菜了。”笔者不由地担心起来。只见炊事员们不慌不忙地将汤装入保温桶,菜装入保温盆,饭装入保温箱,最后放入了保温车内。

  演练结束了,官兵们用热水洗漱完毕,端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走进了温暖的帐篷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