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降兵某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让战斗堡垒更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38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 赵启洪

  人员素质与岗位需求不适应,怎么办———

  建立预备队,配强党支部书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上旬,空降兵某部对新调整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进行跟踪考评,百余名新上任的正副书记全部胜任本职。这一可喜现象,得益于该部有一支数量充足的党支部书记预备队。

  过去,这个部队在选配基层党支部书记时,存在着人员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为此,他们本着超前选拔、预先储备的原则,从战略高度有意识地把工作前移,建立了一支高起点的党支部书记“预备队”:每当特招地方大学生和接收军校学员,政治机关都要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性格、爱好和特长,从中发现苗子;每逢考核基层和机关干部,都有意识地对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方向进行具体分析,选出有志于从事党务工作、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建档立案。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这些“苗子”和“人才”进行培养锻炼。

  建立党支部书记预备队,提高了党支部书记的生长起点,也缩短了他们的生长周期。3年来,这个部队始终保持了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调整有3∶1的选取范围。今年3月,基层部队先后空缺60名书记、65名副书记,由于预选对象的培养工作做在了前头,选配比较顺利。某炮团火箭炮营四连指导员周之宇上任不到一年,就进入了“角色”,他探索加强部队野外驻训期间的党组织生活,经验被上级推广。这个部队党委副书记王维山深有感触地说:“有一支数量充足的党支部书记预备队,我们再也不会为党支部书记队伍的配备发愁了。”

  基层需要人,机关要调人,怎么办———

  严格审批权,稳定党支部书记

  空降兵某团四连党支部书记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调团机关的事竟没有通过。像这类被“卡”的事,远不止这一例。去年以来,这个部队先后有12例党支部正副书记的调离报告被上级机关把关“卡”下。

  这个部队党委在实践中发现,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岗位上干久些,适当“老”些,既有利于基层建设稳步发展,也有利于个人成长进步。他们在部队进行了一番调查:团以上领导干部80%以上在连队主官岗位上干满了3年,最长的达7年,而原先在主官岗位时间短或者没有在主官岗位经历的,发展后劲普遍不足。因此,这个部队党委依据总部、空军的规定要求,结合部队实际,制定下发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规定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年流动量不能高于30%。

  为确保这一目标落实,他们坚持“三严”:一是严格审批。所属部队党支部正副书记一般不允许非正常调整,遇到特殊情况,必须写出专题报告上报审批。二是严把“出口”。每年确定转业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凡任职不满3年的,一般不允许转业;任职不满两年的,不得调离主官岗位,提升使用不予考虑;送学培训的,必须明确接替人选和使用方向。三是严肃纪律。在接收学员、送学培训和确定转业人员等干部调整“高峰期”,上级都要派人下去,专门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调整补充进行督查,一旦发现比例偏大及时亮“黄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了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队伍的相对稳定。

  连队一出问题首先否定主官,怎么办———

  不以偏概全,爱护党支部书记

  所属某团三连在组织游泳训练中,发生了一起事故,连队党支部正副书记没有像以往那样被调离岗位。结果,年底考评,这个连军事训练取得了全优成绩。不搞一丑遮百俊,不搞事故定乾坤,是空降兵某部稳定党支部书记队伍采取的又一个实际举措。

  过去,这个部队个别单位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偏差,连队一旦出问题,就把连队主官调离岗位,既影响了连队工作的连续性,也影响了党支部书记队伍扎根基层的积极性。对此,这个部队党委“一班人”统一认识:出现一些失误,遇到挫折是难免的,只要不是政治上、品行上和事业心、责任心的原因,就应该允许交“学费”,干部健康成长需要如此,稳定基层主官队伍也需要如此。为此,这个部队在处理发生问题的连队时,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对适合继续在主官岗位干的,引导他们吸取教训,从而坚定了党支部书记队伍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思想。

  该由基层说了算的事说了不算,怎么办———

  上面少插手,还权党支部书记

  去年底,这个部队选取230余名士官,没有发生一起告状的事。这是该部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实行“减压还权”政策带来的可喜变化。

  几年前,这个部队一名连队党支部书记提出辞职申请,起因是连队一名骨干选取士官的名额被挤占,战士对连队产生了怨气。此事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他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如果基层连队党支部在战士学开车、选取士官等问题上作用不大,就会导致连队党支部书记在战士中说话没威信,想管管不了等问题。为此,这个部队党委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纲要》规定,还权于基层:对连队工作安排,团营两级审定后,不得擅自更改;对下拨连队的经费物资器材,实行数额、流向、程序、时限公开,一旦发现截留克扣问题,立即严肃查处;对战士入党、考学、提干、选取士官等敏感问题,坚持做到没有党支部的考评意见不算,没有上报推荐名单不行。

  与此同时,这个部队还广泛开展“还权于基层”的清理清查活动,对插手基层的3个方面10多个问题逐一进行查处,有一名干部因此受到处分。4年来,这个部队41个士兵提干指标,每年近百个战士学开车的名额,都是经连队党支部推荐上报后确定的。

  战斗堡垒越坚强,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就越快。两年来,这个部队先后提拔重用了2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有6名被破格提拔为营级主官,由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接任机关科、股长等职务的也占了90%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