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难,也要让聋儿成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45 海峡网-厦门日报
林劲松(右一)用纸笔与父母交流。(陈立新 摄)
  走进离休干部林忠勇的家,整洁的客厅里一张放大的“全家福”特别醒目,照片上的同堂三代幸福地微笑着。75岁的林忠勇老人和老伴廖素莲高兴地指着照片告诉记者:“这是大儿子继扬,这是女儿,这就是最小的孩子劲松……”说起幼时因药致聋却艰难成才的劲松,30多年的酸甜苦辣顿时涌上二老的心头。

  孩子突然聋哑,我们的心都碎了!

  劲松原本是一个聪明可爱的正常孩子,三岁时因发烧哮喘注射过量链霉素而导致神经性聋哑。廖素莲说起劲松意外致残,眼眶红了。

  为了孩子能恢复听觉,夫妇俩四处求医问药,听说哪里有医生能治孩子的病,不管多远,夫妇俩都带着孩子前往求医。劲松的大姐为了弟弟,五分钱的活都会去干,却舍不得花一分钱乘车,太过节俭的她得了重病,早早离开了人世。大哥继扬牢记着大姐临终前的话,只要是弟弟爱吃的菜,他一筷子都不舍得碰。廖素莲老人说:“那时候真的是花钱如撕纸,吃米像吞沙,心里太苦了!”

  孩子,多难我们都要把你培养成才!

  面对残酷的现实,林忠勇夫妇更坚定了一个信念———“再难,也要把小松培养成才!”林忠勇说:“要不怎么对得起残疾的孩子,怎么对得起去世的女儿啊!”

  夫妇俩很快发现劲松虽然不能说话,却很注意观察事物,尤其喜欢画画。那是劲松四岁时,林忠勇带着他到上海治病,劲松居然把火车车厢画下来了。于是夫妇俩就给孩子买来小人书、连环画,劲松就模仿着小人书画画,至今这些劲松小时的画作还保存着呢。八岁时,劲松进入厦门聋哑学校就读,他的绘画天分引起了美术老师林郁文的重视。林老师手把手地教劲松画画,把他引上了美术设计的道路。

  后来,劲松考上了上海青年聋哑技术学校的美术专业。父母一起送他去上学,从未出过远门的劲松学习跟不上,刚进校门就想回家,母亲含着泪鼓励儿子:“要好好把握机会,再大的困难也要挺住啊!”父亲则告诉儿子:“思想残疾比身体残疾更可怕。”回来后,夫妇俩就不断写信鼓励儿子,劲松写的信有语句不通的地方,母亲都认真加以修改,然后再将自己的信和修改的信一起寄出,以培养孩子的文字能力。劲松艰辛地异地求学四年,父母牵肠挂肚,不知操了多少心!

  自强,一定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父母对我帮助非常大,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这是采访时劲松写给记者的。如今的劲松不仅是市残联聋人协会副主席,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省自强模范和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而且以自己精湛的美术设计功底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广告设计人。劲松为全国众多的知名品牌和企业进行了成功的广告设计,他为小柴比赛设计的会旗方案入围前十名,为2003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设计的吉祥物荣获第二名……

  可谁知道,荣誉背后林忠勇夫妇付出了多少心血。父母的教诲让劲松更加自立自强,他用笔告诉记者:“虽然我有听力障碍,但并不可怕,因为我还有健全的肢体,聪明的大脑,明亮的眼睛和美好的心灵。通过自己加倍的努力,同样会达到理想的彼岸,因为‘残废’与我无缘!”(本报记者海鹰厦门日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