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国反对外国政府干涉香港问题(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47 中国台湾网

  3月2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刘建超说,各位下午好!前几天各位报道第二轮六方会谈非常辛苦,马上又要投入到“两会”的报导工作中去,希望大家都注意身体。

  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在上月26号,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政府对此深感悲痛。胡锦涛主席也就此向马方发去了唁电表示哀悼。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的葬礼将于近期举行,应马其顿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特使、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将赴马出席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的葬礼。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美国国会将于周五召开听证会讨论香港民主问题,邀请了香港的民主派,包括立法会议员李柱铭等四人参加。外交部对此有何看法?

  答:香港事务属于中国的内部事务,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对香港事务进行干涉。

  问:据报道应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的邀请,中国副总理黄菊将访问美国,并讨论包括人民币汇率在内的金融问题。你能否证实?

  答:中美关系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中美之间在各个层次都保持着正常的交往,也包括频繁的高层往来。黄菊副总理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事情,中美双方正在就此接触,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消息,有消息时我会向大家发布。

  问:中国如何看待英国最近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进行的窃听活动?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官员巴特勒说能肯定安理会有四个国家对他也进行了同样的活动,但他无法肯定中国是否也进行了类似活动,中国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报导,如果有关报导最后被证实的话,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和反对。我们认为在联合国正常的工作应该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顺利进行。

  问:最近美国决定对包括中国和越南在内的一些国家的虾出口进行反倾销调查,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认为在国际贸易过程中有关国家之间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事情,这些问题要在平等公正的基础上,遵照WTO的原则来处理,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具体问题请你询问商务部,我想他们更了解情况,会给你更完整的答复。

  问:你刚才提到香港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想问一个相关问题。昨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200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请问这是不是涉及美国的内政?如果是,中国是不是也不应干涉美国内政?

  答:在人权问题上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进行了非常有益的、平等的对话。我们主张各国通过平等对话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不赞成通过施压的办法对别国进行指责。我们想通过发表美国人权报告的方式,提醒美国更多地看一看自已国内存在的一些不令人满意的人权状况,希望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通过平等对话来解决和缩小国与国之间的分歧。

  问:对香港民主派参加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外交部是否认为他们的行为破坏了“一国两制”?

  答:刚才我已经就有关问题阐述了我们的立场,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对此进行干涉,这一立场是非常清楚的。同时我还想强调,中国政府在执行“一国两制”政策的问题上是坚定的,“一国两制”应得到普遍尊重。

  问:我想接着问一个中国发表的《200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的问题,你刚才的表态是否意味着,如果美国停止批评中国人权,中国将不再发表美国年度人权报告?

  答:我刚才已经讲了,在人权问题上采取施压的办法是达不到各国增进了解、缩小分歧的目的,希望美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对话,这是一条能够解决或缩小中美在人权问题上分歧的有效途径。

  问:中国与东盟有关禽流感的会议正在北京举行,会后是否会签定相关协议?中国会不会在近期开展其它方面的国际合作?

  答:这次会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据我了解,今天上午回良玉副总理出席了有关会议,温家宝总理也将于下午会见东盟各国与会代表。此次会议对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在防治禽流感方面加强合作是非常有益的。这次会议是由农业部主办的,有关具体问题请向农业部提出。随着会议的进行,有关会议的一些消息会逐渐向外界透露。

  中国一直非常重视同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在防治疾病方面的合作,共同防治可能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以造福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

  问:马上就到了美对伊拉克战争一周年,中国过去对伊拉克战争持批评态度,现在对伊拉克一年来的形势有何评论?

  答:中国就一年前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多次表明了立场。一年来伊拉克的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也注意到,目前伊拉克在政治经济方面的情况有一些进展,但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依然令人担忧。我们希望伊拉克局势能够尽快稳定下来,尽快走上政治和经济重建之路,能够尽早实现“伊人治伊”,在政治、经济重建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果,使伊拉克人民尽早过上和平稳定的日子。

  问:谈到人民当家作主的问题,你对当前海地局势有何评论?

  答:中国一直密切关注着海地局势的发展,主张政治解决海地危机,赞赏国际社会为解决海地危机所做的努力,并支持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加勒比共同体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对海地有关方面将放下武器并与国际社会合作表示欢迎。

  应海地临时总统亚历山大的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向海地派遣临时多国部队,中国投了赞成票。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在海地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