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地前总统:我被美军“绑架”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52 华商晨报
  海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菲利普(中)在首都太子港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本组图片/新华社
被迫流亡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
  焦点提示

  2月29日,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正式签署辞职书,辞去总统职务,并于当天乘飞机经多米尼加抵达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3月1日,阿里斯蒂德在接受美国CNN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是在美军士兵的枪口下被绑架离开海地的,整个事件都是美国策划的一起政变。但这一说法被布什政府高级官员斥责为胡说。

  朋友称是被美军绑架

  华盛顿时间3月1日下午,美国民间组织“贯穿非洲”的前主席兰德尔·鲁滨逊对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的记者表示,他已与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通过电话,阿里斯蒂德宣称,他是在周日遭到美军的强迫而出逃的,他根本就不想走。罗宾逊说:“阿里斯蒂德总统用偷偷带走的移动电话和我通话,他当时正与妻子和妹夫一同被扣留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市的一个小房间中。”

  “他请求我告诉全世界,这是一起政变,他是被大约20名全副武装并配备自动武器的美军自家中劫持,然后被送上一架飞机。”

  本人说是美国人的政变

  此后,阿里斯蒂德在中非共和国也接受了CNN的电话访问。他在采访中说,他是在被告知辞职是避免流血的惟一方法后才决定下台的,而逼他的人并非他人,正是当初支持他的美国政府。

  阿里斯蒂德将这一逼迫称为“政变”。他在电话中愤怒地说:“我一再称它为政变,我称它为政变因为它是现代的绑架案。”

  在被问到是谁绑架他时,阿里斯蒂德回答说:“是美国人和海地人一起行动,包围机场、我的家和总统府。”他说:“我被告知最好离开。美国情报人员这样说,海地情报人员也这样说。最后,我了解这是真的,我们将会流血。”

  “当我问有多少人会被杀时,他们说,可能会有好几千人。”

  他最后说:“我们花了20个小时的时间在飞机上,但不知道要去哪里,不准与我们的人联络。你无法想像这种令人无法忍受的境遇。”

  美国否认“绑架”一说

  就在美国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所称的他遭到绑架一事之后不到一个小时,美国白宫、军方以及外交官们一致否认阿里斯蒂德曾遭到美国绑架,并被美国胁迫离开海地的指称,美国政府的态度甚至有些愤怒。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月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上述说法纯属胡说八道,无助于海地人民向更加自由、繁荣的未来迈进。阿里斯蒂德的辞职和流亡出于自愿,在出走过程中,美军只是承担了保护他和他家人的职责,绝对不是绑架。

  中非官员称阿氏仍是自由人

  中非共和国总统府1日发表公报说,博齐泽总统是应加蓬总统邦戈的要求,决定向阿里斯蒂德提供临时避难的。中非官员说,阿里斯蒂德目前仍是“自由人”。中非共和国政府1日还播放了一段录像,画面上阿里斯蒂德夫妇和其他一些人正从降落在班吉机场的飞机上走下来,阿里斯蒂德本人看上去精疲力尽。现场有一些中非共和国官员,但没有军官或士兵。阿里斯蒂德夫妇随后被送至总统府,1日一整天都没有露面。总统府外部署的士兵也比平常增加了许多。中非官员解释说,这些部队是用来保卫阿里斯蒂德的安全。此前,在被迫下台后发表的第一次公开讲话中,阿里斯蒂德谴责反对派武装把他赶出海地,但没有提到被绑架一事。目前,南非政府已经原则同意让阿里斯蒂德避难,前提是收到他提出的正式避难申请。

  另据报道,美国已采取措施严防海地偷渡客。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