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都时评 找准自己的就业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02 千华网-鞍山日报

  生活中常常见到这种现象:大学毕业生怀揣着一纸文凭,一连几年找不到工作,人才交流会上所有的岗位都不对胃口。他们认为自己的理想比这远大得多,前面一定有合适的岗位在等待着自己。

  下岗职工面对着一个又一个再就业岗位,左顾右盼,心猿意马,不是感到工作不称心,就是嫌钱赚得太少,再等等吧,明天就能找到一份可心的工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于是,这样一个怪圈出现了:一些亟待用人的岗位无人问津,而一些人则在期待中抱怨和叹息:现在找工作太难了。

  走进这个怪圈里形形色色的人,最大的失误就是缺乏正确的择业观,好高骛远,找不准自己的位置和角色。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等、靠、要”的传统择业模式已不复存在,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就业岗位的选择,不再是单凭主观意愿,必须具备社会需求、个人能力等多方面因素。我们的社会是由各种各样的行业构成的,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有人来承担各种不同的工作,根据岗位性质的差异,社会选择不同的人才来从事不同的工作。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选择自己的岗位,首先要正确估量自己的能力与水平,确定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得心应手地做好本职工作。如果没有正确的择业观,对自己没有准确的评价,期望值太高,结果就会高不成、低不就,在就业的十字路口彷徨徘徊,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就业机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与其在庸庸碌碌中无所作为,不如在平凡的岗位上安心工作,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尽己所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市场经济为每个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提供了充分发挥个人才智的舞台,只要我们对自己的能力有个正确认识,选准自己的角色,把握住就业机会,就一定能够化平凡为神奇,成就一番了不起的事业。

  (平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