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请门槛从50万降到5万元 个人支票会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24 大众网

  本报济南3月2日讯(记者 胡淑华)从去年9月1日起便在国内出现的个人支票,在省城济南因为50万元的高门槛和信用瓶颈等问题,显得冷冷清清。今天,济南工行在其67个综合营业网点全面开办了个人支票业务,申请的门槛降低到了5万元,银行期待个人支票红火起来。

  从去年9月1日起,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规定,我国公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民可以到银行申请个人支票。但个人支票只能签发转账支票一种,现金支票不允许出售给个人。

  个人支票露面后,记者了解到,申请个人支票条件挺“苛刻”:客户个人结算账户开户额不小于50万元;个人结算账户日均余额10万元以上;客户确实有结算需要,且月均结算业务不小于5笔。按照这个标准,只有个体工商业者才有可能拿着自己的支票簿出门。

  记者采访了几家银行,很少有人到银行咨询个人支票的开立事宜。

  今天,济南工行降低了办理个人支票的门槛:在工行存款年日均余额在5万元以上(个人消费贷款者年日均余额在3万元以上);持有本市常住户口或暂住户口、一年以上有效签证和国外护照,并在本市有固定居住场所;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并确有资金结算需要;具有良好银行信用。

  济南工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门槛降低是为了扩大个人支票使用面,银行既可以占领个人结算市场、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还可以使更多的人拥有这一方便快捷的新结算手段。济南工行在去年两家网点试点的基础上,3月2日在67个综合营业网点全部开办此项业务。目前已有45人使用工行的个人支票,转账金额已近20万元。

  在工行经八路分理处门口,记者采访了一位私营企业主王先生。对于个人支票,王先生表示,自己经常有大额支付的经历,但不会考虑申请个人支票。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去商场消费如果你掏出支票,且不说会有商场不收,就是收下后,由于许多商场怕风险,需要等钱到账后才发货,你买个东西去两趟显然是不合算的。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预言,由于目前省内信用环境尚待发育,个人支票未必能大行其道。这位专业人士分析,由于“接受方”对个人支票的“有罪推断”;其次,支票使用时需预留印鉴为证,而非国际通用的个人签名,这就把某种潜在风险由银行转移到了用户;更重要的是,目前一些地方的信用环境和信用机制不健全,个人支票真正发挥方便支付的作用,还取决于银行和接受方的态度。编辑:王静(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