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展示2003非同寻常的一年 以数字看中国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37 胶东在线

  编者的话: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重要而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本版今天刊出一组“数字看成就”专稿,献给广大读者。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090美元 新阶段新起点

  本报记者 朱剑红

  9.1%,是2003年中国GDP交出的答卷,是1997年以来最快的GDP增速,它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标志。9.1%,标志着经过约10年的从反通货膨胀到反通货紧缩的艰难调整后,中国经济已经完全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在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达到1090美元。它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新起点。在新的发展阶段,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社会消费结构将向着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汽车、电脑、高档电器加速进入家庭,人们对于住房条件改善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同时,按照国际发展的经验,当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5000美元迈进时,往往是产业结构剧烈变化、社会格局剧烈调整、利益矛盾不断增加的时期。因此,新标志新起点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把经济发展的重点转移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2万亿 财政调控能力增强

  本报记者 李建兴

  去年,我国财政收入超过了2万亿元,迈上了新的台阶。

  财政收入2万多亿元,说明我国的财力日渐雄厚。1993年,我国的财政收入只有4349亿元,到1999年,我国的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达到11377亿元。4年后,迈上了2万亿元的新台阶。

  从1993年的4000多亿元到去年的2万多亿元,财政收入连续多年快速增长,首先得益于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其次得益于我国经济运行质量和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再次得益于全国税收收入较快增长。2003年全国共入库税款20461亿元(不含关税和农业税),比上年增长20.3%,增收3458亿元。

  国家有钱才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办难事。去年,2万多亿元的财政收入使财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2003年,财政在抵御非典疫情、解决就业和再就业、“三农”问题等方面、在支持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850万 就业工作进展显著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尽管劳动力供求矛盾尖锐,又有非典雪上加霜,2003年我国就业工作仍取得显著进展:新增就业岗位85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4.3%,实现了全年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

  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各地在建立责任体系、制定配套政策、开发就业岗位、增加资金投入、搞好就业服务等方面狠抓落实,就业和再就业人数显著增加。全国共有1038万下岗失业人员领取了《再就业优惠证》,其中大部分人员分别享受到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和各类补贴等政策扶持,440万人实现了再就业,其中包括“4050”就业困难人员120万人。全国97%的地级以上城市街道建立了街道劳动保障工作平台,许多社区还聘用了专职的劳动保障工作人员,逐步形成了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企业退休人员提供社会化管理服务的网络。

  到2003年底,我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260万人,比上年底减少150万人,失业保险的作用日渐增强。

  1亿 社保制度渐趋完善

  本报记者 白天亮

  2003年,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覆盖人数均超过了1亿人,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发展迅速,社会保障制度进入完善阶段。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我国已有八成以上的各类企业就业人员参加了养老保险,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亿人,其中包括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1177万人。基金收支状况良好。全年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3580亿元,同期增收大于增支140多亿元。医疗保险覆盖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到2003年底,参保达到10895万人,各统筹地区制度运行平稳,基金收支平衡。失业保险进展平稳,全国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10373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91万人。此外,我国还有4573万人参加了工伤保险,3648万人参加了生育保险。

  去年我国共发放基本养老金2630亿元,3800多万企业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了养老金,2933万企业退休人员实行了社会化管理服务。

  8512亿美元 外贸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龚雯

  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8512亿美元,增幅为37.1%,在世界排名跃升至第四位,仅次于美、德、日。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外贸发展历程,数字的变化令人振奋:1978年全国外贸总额206亿美元,20年前约600亿美元,10年前达2360多亿美元,5年前逾3600亿美元,到2002年是6200多亿美元,而仅仅1年时间,外贸就突破了8000亿美元,真正实现“大进大出”,上了一个大台阶。

  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形势下,我国外贸这驾马车持续快跑,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较好地发挥了加入世贸组织的积极效应,千方百计抓机遇迎挑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逐渐赢得主动,提升了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为国内产业和企业扩大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营造了广阔舞台。同时,也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比如,去年机电产品出口额占总出口比重首次过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超过1/4,说明技术含量较高、适应结构优化的行业及产品对外贸的拉动力加大。

  4033亿美元 国际支付能力大增

  本报记者 田俊荣

  403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这是2003年末我国外汇储备的规模。2003年,外汇储备增加了1168亿美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汇储备增加最多的一年。

  8.2767∶1,这是2003年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2003年,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外汇储备充足,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于增强国际清偿能力,提高海内外对中国经济和货币的信心;有利于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国际经验表明,如果一国外汇储备持有量过少,就可能面临较大的国际收支风险,甚至有可能爆发金融恐慌。

  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和体制转轨时期,不确定因素较多,金融体系还不健全,人民币不是国际结算货币,且缺乏风险对冲工具,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重要性。当然,也要看到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必要性,让人民币汇率在改革和发展中,在合理和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4.3% 农民增收来之不易

  本报记者 彭俊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实际增长4.3%。这表明,经过全国上下一年的努力,农民收入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的好势头。

  去年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十分突出。非典疫情使农产品销售不畅,畜产品出口受阻,大批农民工返乡,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严重受挫。洪涝、干旱、台风、地震等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更使中国农业雪上加霜。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逐步恢复,农民收入增速仍达到4.3%,可谓来之不易。

  但是应当看到,农民收入仍属于恢复性增长,农民增收的难题仍有待破解:一、农民收入持续低速增长。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已连续7年没有一年超过5%,年均增长4%,仅相当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幅度的一半。二、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三、一些种粮农民的收入持续徘徊甚至下降。此外,到去年末,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仍有2900万人,增加他们的收入、解决他们的温饱尤为困难。

  4610亿 国企利润增幅创新高

  本报记者 费伟伟

  2003年我国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速度和效益都迈上了新的台阶。据财政部快报统计,全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5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23.6%;实现利润初步预测为4610亿元,增长21%,增幅创多年来最高水平,为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中央企业发挥着骨干和中坚作用。去年中央企业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突破了4万亿元和3000亿元,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03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8.09万亿元,比2002年底增长11.2%;所有者权益3.47万亿元,增长5.6%,其中国有权益2.76万亿元,增长7.5%。

  加快改革和调整促进了国有企业的长足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了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步伐。二是积极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优势企业。三是继续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四是积极做好安置分流富余人员的工作,保证改革平稳进行。

  17% 高教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丁伟

  2003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7%。这是中国高等教育首次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也是继2002年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后迈上的又一个新台阶。

  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是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毛入学率达到15%,即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达到50%,就进入普及化阶段。目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5%以上的国家为70多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芬兰、新西兰、挪威和韩国等国家超过了50%。

  2003年,上海和北京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是53%和52%,也就是说这两个城市18—22岁适龄人口的半数以上可以享受到不同类型的高等教育。国内有望第三个达到高等教育普及化的省市是天津市。2003年天津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4%。目前,国内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在20%以上的地区还有江苏省和辽宁省。

  1520亿 科技投入企业唱主角

  本报记者 杨健

  2003年全年,我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20.1亿元,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进一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研发经费投入力度的差距;这一投入比上年增长18.1%,增幅与2001年的7.1%和2002年的11.3%相比有了较大提高。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科技活动的投资,有着深刻的背景。过去20多年,中国的科技进步,不是供给推动,而是需求拉动,科学技术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

  在今后的20年中,中国技术进步的驱动力既要来自于需求拉动,也要来自于供给推动,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更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为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500多亿元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中,企业的比例超过了60%。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企业将逐渐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440万 汽车产销增长迅速

  本报记者 王政

  如果说2003年哪个行业增长最快,而且是连续两年保持了高增长,那非汽车行业莫属。

  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高增长的脚步强劲有力。累计产销汽车444.37万辆和439.08万辆,比2002年分别净增119.3万辆和114.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20%和34.21%。一年内产销净增100余万辆,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也十分罕见。

  从车型看,2003年,我国共生产轿车201.89万辆,同比增长83.25%;销售轿车197.16万辆,同比增长75.28%,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净增92.81万辆和84.56万辆。客车行业变化剧烈,轻型客车产销44.34万辆和44.02万辆,同比增长32.45%和29.89%;微型客车增幅明显下降。载货车增长整体呈下滑趋势,累计产销122.96万辆和121.14万辆,同比增长10.04%和10.35%。其中,重型车增幅下降趋势最为明显,产销同比增长仅为3.62%和4.30%。

  3712亿 关税增强财政实力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03年,全国海关共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371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收1121亿元,增长43%,无论从完成总量和增长幅度来看,都创历史新高,大大增强了中央财政实力。

  2003年,海关各月税收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除2月外,各月海关征收的税款都保持在300亿元左右,其中9月份单月税收达376亿元,创海关单月税收历史新高。全年平均每个工作日税收入库约15亿元。

  海关税收大幅增长,根本原因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进口应税货值大幅增加,特别是机电产品、小汽车及零部件、原油和成品油、钢材、有机化学品等主要税源商品增长较快,抵消了关税税率下调的影响,为海关税收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海关税收大幅增长,也是海关税收征管质量不断提高的结果。去年,海关系统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破获一批行业性价格瞒骗及其他涉税走私案件,为海关税收再创新高做出了贡献。

  5.3亿 电话用户高速增长

  本报记者 冉永平

  2003年,我国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709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不仅继续保持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的地位,而且出口已经接近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1/3。

  从通信业看,2003年我国电话用户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在连续两年年增用户超过9000万的基础上,2003年新增用户再次突破1亿,达到1.12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新增4908万户,移动电话新增6269万户。截至2003年底,全国电话用户已经达到5.32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2.63亿户,移动电话用户2.69亿户,固定电话网和移动电话网规模均居世界首位。而且,全国电话普及率也达到42部/百人,基本和世界平均水平看齐。此外,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7800万人,互联网上网人数居世界第二位。

  从电子信息产业看,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1.88万亿元,增长34%。实现利税1000亿元,增长16%,实现规模效益的均衡发展。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