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校蜂拥办专业考生挤爆报名点 设计专业生出路谁设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3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立行 王磊

  美术评论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谢海近日回母校采访。当他来到杭州南山路中国美术学院门口,顿然被眼前的场景所惊呆了:排队参加中国美术学院报名考试的队伍竟从学校的操场一直蜿蜒到校门外的大道,足足有一公里左右长,人数起码在万人以上,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美校纷纷开专业

  据谢海事后了解,仅在中国美术学院杭州一个考点,前后三天报名的考生人次就有4万多。这还不包括中国美术学院设置在外地报名点的报名人次。而在中国美术学院今年的招生人数中,60%以上是设计方面的。传统的美术专业新生只占40%不到的比例。大多数考生都是奔设计专业而去的。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的。以全国知名的八大美术院校如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为例,这几年也都新设置了设计方面的专业,而且招收的新生比例都超过新生总数的50%以上。每逢招生,几乎个个火爆异常,“人满为患”。

  农林院校凑热闹

  除了这些知名的美术院校,还有不少综合性大学、地方艺术院校、师范院校甚至连有些农业、林业类大专院校近年来也纷纷开出了各种类型的设计专业。仅在上海,设置设计专业的大专院校就不下十所。还有部分院校准备设置设计专业。

  而各个学校的设计专业招收的学生人数也是一年多过一年。谢海回忆说,上个世纪90年代的最后几年,中国美术学院每年招收的学生不过二三百人;而今每年要招一二千人。虽然传统的美术专业如油画、国画、雕塑的招生人数也略有增加,但是非常有限,增量部分主要在设计等新学科。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几年每年招收的学生在100人左右,今年上升至370多人,其中大约250人是设计专业的。

  学生毕业何处去

  国内如此众多的大专院校最近几年热衷于开办设计专业,不断扩大设计专业的招生数量,一方面表明目前市场对设计人才有一定的需求,我们的高校要努力适应这种需求;但另外一方面在这股“设计专业热”背后也存在相当的虚火。谢海说,据预测,2006年将是设计专业的学生走向社会的高峰,社会是否能够接纳这么多设计专业的学生存在很大的疑问。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有相当的学校其实并不具备开设设计专业的能力。于是有的学校让美术专业的老师转行改授设计课,有的索性请研究生带本科生。

  专家观点

  何必一窝蜂设专业

  曾经留学日本学习设计,现在上海开设专业设计公司的知名设计师林生海先生说,他对国内有如此多的学校开设设计专业迷惑不解。日本是世界设计大国,但真正设置设计专业的学校数量远远少于中国。这几年,也有国内一些设计专业的学生来公司实习,但是,他发现这些学生虽然对电脑的操作比较熟练,但是知识面比较窄,艺术的感觉也不如一些传统美术专业的学生。因此,他们在设计上往往没有自己的创意。成功的设计主要还是要有创意,这需要综合素质。从这个角度来看,实在是无需这么多学校都一窝蜂去办设计专业。

  都想挤进这道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