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是怎么样花掉那2000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38 都市快报

  特约撰稿徐坚波俞建浩

  都市快报讯 在宁波,今年26岁的出纳应朝阳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让这个其貌不扬的年轻人在2003年夏天突然名声大噪的,是这么一件事:侵占高达2000万元的单位资产!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此,应被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都市快报曾作报道)。

  耐人寻味的是,在案发前的一年半里,他已经花掉了2000万元中的绝大部分。

  随着办案警方的不懈努力,长期以来笼罩着应朝阳一案的疑云———他是怎么得手的?他怎么支配这笔巨资?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终于一一散尽。

  案发:账户上少了1000万

  2002年9月20日晚上,宁波宏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宁波大榭开发区大通公路物资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市宏发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和宁波大榭开发区宏利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检查财务资料,发现截至2002年8月31日“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与“银行存款余额”的差额合计短缺1000余万元。

  这四家公司都属于宁波高等级公路指挥部,共用一套财务班子,经初步查证发现,出纳应朝阳在2001年1月至2002年8月期间用现金支票共提取现金1500余万元,而现金日记账账面记录只有300余万元,其余1000余万元查无踪迹。

  9月22日,宁波市宏发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马上向宁波市反贪局发出“自查发现严重短缺资金的报告”,举报其公司出纳应朝阳。

  搜查:光车子就有四辆

  2002年9月23日,宁波市检察院反贪局以挪用公款案对应朝阳立案侦查,当天上午,搜查了应朝阳的住处;24日应朝阳被刑事拘留;9月30日被逮捕。反贪局在侦查期间,扣押了应的现金存折、房产证、汽车、电脑等物品,并于10月29日将137万元现金及4辆汽车、电脑、手机等物品退还给宏发公司。后因应朝阳不具备国家工作人员主体资格,而将此案移送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查处理。

  2002年11月12日,警方以职务侵占对其进行立案侦查。

  手段:380张支票提了1900万

  警方查明,1998年1月至2002年9月间,犯罪嫌疑人应朝阳利用担任宁波宏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出纳的职务之便,采取用开现金支票从四家公司银行账户中提取公司现金不入账的手段,擅自使用四家公司的380张现金支票,提取现金1900多万。其中,采用虚假存根入账的金额为400多万;用于上述四家公司业务现金支出而未入账的金额为270多万,四家公司现金日记账上是红字8万多元,库存现金是4873.60元;余款1200多万被应朝阳侵占。

  花钱:投资医药外加吃喝嫖赌

  2001年,应朝阳在饭桌上听别人说,投资医药行业有利可图,心里跃跃欲试。但这起步的资金上哪里去找呢?

  他想到了自己经手的工程资金,觉得暂时弄个几十万元不成问题。2001年3月,他成立了深圳芙蓉医药公司宁波办事处,光开办费用就花了12万元。

  其间,他投入数十万元,从深圳和哈尔滨购买紧俏药品,然后转卖给北仑、鄞州、慈溪和市区的有关医药药材公司。不过因为摸不清市场行情,这些生意并没有赚钱。

  2002年四五月间,应朝阳又投资开办了鄞州区朝阳医药零售有限公司和鄞州区四季青医药零售有限公司,又用了60余万元。他还投资80万元开发新药,也难以收回本金。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应朝阳吃、喝、嫖、赌样样在行,公款中有六七十万元被他送、借他人,他还花1.6万元购买了一只雷达表、5万元购买了一只伯爵表,光车子就有四辆: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和三菱跑车、东南富利卡车各一辆。

  2001年至2002年9月案发,他在宁波开元大酒店开房费就用去15万元,应朝阳在澳门赌博输的钱,也都是用公款来偿还的。

  警方最后查明,应朝阳有1400多万元用于个人炒股票、赌博、投资开公司、做药品生意、购买汽车及贵重物品、个人消费挥霍等,还有巨额财产下落不明。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