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让民意表达成为社会生活的一种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广州日报》3月1日报道,广东63名全国政协委员乘机离穗,飞赴首都北京。之前,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各自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向大会提交的建议,表示要用提案关注民生、反映民声、传达民意。

  其实,两会尚未开幕,各大新闻媒体的报道就已“热”了起来。许多门户网站推出了有关两会的民意调查,平面媒体也纷纷推出了公众对于两会的要求、希望等报道。据《燕赵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都市报》报道,该报自“两会建议通道”专版开辟以来,读者的电话、来信、电子邮件和来访不断。其中,既有三言两语的感言,也有上万字的调查;既有老百姓对个人遭遇的倾诉,也有职能部门对专业问题的意见,还有为数不少的普通公民对社会现实的思考和建言。从中,我们看到了公众巨大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表达愿望。面对这些浸透了热忱和期盼的民声民意,我们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些老百姓最关心、最牵挂、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事情,会在两会召开之前这么短的时间,如此密集地汇聚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那里?假若没有两会开幕的契机,没有传媒做平台,没有一些代表、委员的热情参与,这些反映民情民意的声音还能不能被听见、被重视、被传达?

  民意是普通民众对于自身利益的诉求。尊重民意,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必须公开、及时地传达民意,即让民意有一个畅通的表达渠道。近些年来,民意表达的途径增加了,比如信访、互联网等,并且有关部门对于合理的民意诉求也给予了相关的保障。显然,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但现实的另一方面也显示,“倾听群众意见”之类还只是停留在某些领导的口头上、文件上,在少数地方,还远没有建立起稳定的、完善的、畅通的民意表达机制。尤其是由于个别地方党政官员的法律意识淡薄,依法办事观念缺乏,再加之某些地方对权力机关的法律监督苍白无力,使得民意表达渠道不畅,甚至困难重重。

  当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一些地方正在努力推进相关制度建设。如上海、南京等地的人大代表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传达民意;深圳人大常委会为拓宽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与本地的媒体开通了“代表市民连线”,设立了“代表接听热线日”,等等。其实,这些日常的民意传达和两会期间同等重要,甚至可以说,日常的民声更能体现民意。

  从长远来看,民意表达不能仅仅集中在两会期间,民意表达需要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为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也就是说,尊重民意,应该从平时做起,从日常问题开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