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何如此“虚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宁波某中学让家长与学校配合,准备开家长会。没想到班里的一名贫困学生回到家后,告诉母亲陈女士,要她去开家长会时必须把自己打扮得时尚一些,千万不要给儿子丢脸。这位从一家国企下岗的、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丈夫也没有稳定的职业、一家人主要靠“低保”来解决生活费的母亲,为了参加这次家长会,不得不去借别人的衣服穿(2004年3月1日新华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的老百姓有句老话叫“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所以,作为贫困生假如因为母亲的衣着相对落伍、寒酸就觉得丢脸,显然是十分错误的。并且我相信,这位中学生也未必不知道这样的想法、做法不妥。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为什么还会这样想、这样做的呢?

  除了批评孩子之外,我们能否从与他所接受的教育及他周围的环境的影响,甚至于与我们今天这样一个社会的大环境,来考虑一下问题的根源呢。

  比如说,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们是不是可以做这样的反省:当衣着比较寒酸的、显然其家境不佳的家长来到我们的学校,与我们进行交流与沟通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表现出了与衣着比较时髦、家境比较优越的家长不同的眼神、语气、神态?

  作为社会人士,我们在平时待人接物中是不是存在着以貌———包括衣帽———取人的倾向?而这类做法,我们从前把它称之为“势利”,非常不屑的;可今天,是不是已经变得很习以为常了?

  从这点说,或许正是如今我们成年人非常势利的做法,令我们的这些贫困生受到了耳濡目染进而萌生了“虚荣”之心:假如我的父母在老师同学面前显得时尚一些、阔绰一些,那么,我就有可能获得他们的更多的尊重;反之,则有可能受到某种形式的歧视。既然如此,两相权衡之下,我们的孩子自然有可能对前往学校参加家长会的父母提出穿衣打扮上的建议或者说要求啦!

  无论是我们的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教育孩子并使他们懂得,一个社会存在着一定的贫富差距是正常的。对于我们来说,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但惟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而不论是出身于什么样的家庭的孩子,我们又都应该懂得一点,那就是理解和尊重自己的父母———包括接受家庭的经济状况、父母所从事的职业等这些我们无法改变的现实,懂得父母是爱我们的,并且为我们的成长牺牲了许多许多。而对于那些家境相对贫寒的同学来说,应该更能深刻地认识这一点,因为父母的付出有可能比前者更多。

  如果我们能够对孩子进行这样的教育,与此同时,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能少一些势利,对不同经济状况、不同社会地位、不同文化层次的人们多一些平等与尊重,那么,是不是我们的孩子就有可能少一些虚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