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设计就为市民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48 每日新报

  津城规划 9条地铁线线网分布射线环线并存王月

  新报讯 【记者王月】即将于3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天津国际地铁、轻轨和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使轨道交通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天津中心城区快速轨道城市交通系统规划由9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这9条线按照放射线+环线的线网分布,不仅方便市民换乘,更减少了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昨天,本市地铁方面的专家解释了这种线网的好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根据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变化,本市中心城区快速轨道城市交通规划由 9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天津地铁 1号线、2号线和3号线为轨道交通骨干线;天津地铁 4号线、 5号线和 6号线为轨道交通填充线; 7号线和8号线为轨道交通外围线;9号线为津滨轻轨线,总长度为 227km。

  根据对世界上多个城市轨道交通的研究和分析,线网总体上可归纳为放射型线网、设置环线的线网和棋盘式线网3大类。本市的轨道交通规划线网采取的正是环线和射线的结合,即9条线各自独立呈放射状,而 5号线和6号线在线网的核心区连通,形成中心区边缘封闭的轨道环线。

  放射式的线网一般是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呈全方位或扇形放射发展。其突出的优点是方向可达性较高。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布置环线,主要有两个作用,既可加强中心区边缘各客流集散点的联系,又可截流外围区之间的客流,通过环线进行疏导,以减轻中心区的交通压力。本市采用这种环放式的线网使得城市外围区与中心区联系非常方便,乘坐任何一条线,都可以从外围区轻松到达市中心,便于线路向市郊延伸,并通过环线有效地截流大量进入中心区进行换乘的客流,人们在换乘其他方向的线路时,不必聚集到市中心,而是通过环线进行换乘。

  天津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网

  注:红色实线为规划中的地铁 5号线红色点线为规划中的地铁 6号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