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企 热烈响应国企 反响平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9:2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裘寅)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青年职业见习计划”实施两周年成果表彰会上,20家企业被授予“优秀见习基地”的称号。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在这20家企业中,外资企业占了近七成!对于“青年职业见习计划”这样促进就业的公益事业,为何外企要比国企更热心?专家指出,这种反差凸现了国企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差距。

  “青年职业见习计划”其实就是政府出钱,把缺少工作经验的青年送进知名企业见习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6个月,然后再到社会上找工作。加入“见习基地”与否,企业可自由选择。目前,全市已有职业见习基地734家,其中西门子、通用电器、富士胶卷、立邦涂料、贝尔阿尔卡特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知名外企占了80%。

  外企和国企对“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热心程度,在对待“见习补贴”的态度上就能分出高下。对于每个见习青年,劳动保障部门都给接收他的企业提供一笔见习补贴。市劳动保障局透露,在是否加入见习基地的磋商中,一些国企往往会对补贴的数额斤斤计较,而外企很少在“钱”的问题上纠缠,不少世界500强的企业甚至愿意不要政府补贴,自己贴钱接纳见习青年。在政府坚持要给予补贴的情况下,有的外企干脆表示,把得到的补贴拿出来成立专项基金,用来补贴更多的见习青年。劳动保障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感叹到:“这种对比既让人感动,也让人遗憾。”

  外企为何愿意自己出钱、让别人来“偷师”?联宇技术发展(上海)有限公司道出了积极参加“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初衷———“要想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优秀企业,不仅要追求领先技术,还要具备远见卓识,更要乐于承担社会责任。”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祝均一指出,西门子、富士胶卷等知名外企,都把见习青年当成正式员工来对待,配备一对一的带教老师,把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相关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地交给见习青年,这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是企业文化的体现———因为大部分见习青年最后都要到其他企业实现就业,他们就会把自己在见习中学到的东西用到新的工作岗位上,无形中传播了被见习企业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品牌,这对企业扩大影响也很有益,而我们的国企这种意识还不强。

  吴名遂绘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