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工会主席必须依法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月2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要求东风超市重新选举工会委员会的通知》,明确要求乌市东风超市必须严格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重新选举工会委员会。至此,一起由东风超市原工会主席刘秋生“辞职”而引发的风波得以平息。

  辞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东风超市原是一家人气旺盛、经营业绩尚佳的企业。2001年11月,东风超市脱离乌鲁木齐市蔬菜总公司,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据超市原工会主席刘秋生称,1998年5月,市蔬菜总公司筹备东风超市开业时,他开始任工会主席。企业改制后,他在涉及企业经营管理和职工利益等诸多问题上与超市总经理邢某产生分歧。

  2002年11月6日,总经理邢某找刘秋生及超市党支部书记卢某谈话,提出“改制后,党支部、工会不再单独设立,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均由其它部门领导兼任”的做法,并宣布刘秋生任防损部负责人兼工会主席;卢某任稽核部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对此,两人表示这种兼职次序不妥当,未接受。结果总经理邢某提出让他们“辞职”回家,工资待遇不变(不享受改革后的待遇)。时年44岁的刘秋生一气之下,于第二天交了《辞职报告》,后经邢某批准。与刘秋生同时“辞职”回家的还有党支部书记卢某。

  震动

  刘秋生的“辞职”,在有250多名职工的超市里引起不小震动。大多数职工认为刘秋生工作认真,敢为职工说话,肯为职工办事。他任主席期间,超市工会还先后被市蔬菜总公司、市商贸委评为“先进基层工会”。

  更多的职工认为,企业改制后,作为股东和员工,有权了解商场的经营和财务情况,有权参与商场的管理。“工会组织在我们的心目中,是十分神圣的。因为它能替工人说话。”面对自己的权益难以得到维护,许多职工盼望有一个好主席。

  选举

  2003年3月,东风超市在总经理邢某的筹划下,选举了新的工会主席。

  选举时,应到会员251人,实到154人。选举由公司提名的候选人时,72名会员投了弃权票,主席候选人得票72张、副主席候选人得票71张。

  2003年3月13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在接到东风超市职工对工会主席选举有疑问的反映后,立即派员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市总指出:参加投票的人数没有达到法定的三分之二以上;超市提名的候选人得票数,未达到应到会人数的一半以上。因此,这次选举结果无效,应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重新选举。

  但是,东风超市并没有按照市总的要求,依法重新选举,却擅自将违规产生的工会主席、副主席向职工宣布,并作了任命。大多数职工对这个结果表示强烈不满,对新的工会主席不予认同,并拒绝交纳会费。

  今年1月6日,东风超市向乌市天山区总工会递交了《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报告》,在没有写明参加选举应到人数、实到人数、候选人得票数等基本要素的情况下,将9个月前的选举结果作了上报。天山区总工会1月9日对东风超市工会的选举结果作出批准的批复。

  而这一切,东风超市的绝大多数职工都不知情。

  违规

  今年春节前,超市以工会名义给职工发放每人100元的福利券时,对拒交会费的职工一律不发。这种做法又一次激起职工的不满。

  2月18日,东风超市的129名职工联名上书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对这样选举产生的工会主席,表示不能接受,强烈要求刘秋生回来当工会主席,并要求市总参与调查。

  乌市总工会又一次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结果表明职工反映的情况属实。

  对此,乌鲁木齐市人大副主任、市总主席成丽娴认为:“依法民主选举工会主席,是职工的正当权利。其目的,就是要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善于和敢于维护职工利益的人选到工会主席岗位上。东风超市违规选举工会主席的行为,必须纠正。”她还强调必须坚决维护《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必须坚决杜绝类似违规行为的再度发生。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悦鹏表示,工会主席的任命、调动等,都必须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市总将对东风超市的纠错行为予以监督,对重新选举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进行指导和帮助。

  据了解,东风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说,要认真吸取这次风波的教训,支持工会严格依法选举好自己的领导班子。

  对于东风超市能否依法重新选举职工信赖的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人们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