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荣融:今年大型国企盈利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12 华声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3月2日在北京接受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访问时透露,国资委旗下189家大型国有企业去年盈利增长41%。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数字与汇丰刚刚公布的业绩不相上下(按:汇丰去年纯利增长41%);国企业绩从大面积亏损到媲美汇丰,实属不易。

  李荣融表示,大型国企的盈利今年还将继续高速增长,前景看好,增长幅度不会比去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差;国资委今年将继续完善大型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提高透明度。他强调,由于国企的管理水平还远不如外企,因此其高速增长和盈利的潜力更加值得看好。

  国企“先做强再做大”

  李荣融表示,对旗下189家国企,国资委目前的重点是通过各种法规对其进行规范。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对这些大型企业的要求不是要“先做大”,而是要“先做强”。因为如果不强,做大的也会垮掉。只要做强了,在中国这个大市场里,必然可以做大。他透露,目前,20家大型国有企业的盈利,占这189家企业的80%以上,占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60%。因此,他预期未来国资委将集中管好30至50家特大型企业,加上一些国家必须控制的企业如军工等行业,一共不超过80户。

  李荣融说,未来除这80家以外,其它一部分企业将通过产权流转进行调整。如在这些企业内部进行调整,如兼并重组等,此外通过国民经济战略性调整流转出去一部分,民营企业、海外资本都有机会。

  上市筹资近8000亿

  据介绍,国资委成立近一年来,中央企业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互相参股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革。通过股份制改革特别是到境内外上市,不仅筹集了大量发展资金,而且实现了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进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到2003年底,国有企业境内外上市490家,累计筹资7850亿元。而且由于这些企业有相当部分在香港集资上市,也为香港带来了巨大商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