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英语缘何学成“哑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30 重庆晚报

  中学到大学有6年的跨越度,英语是这6年间的必修课,有的学生甚至在小学就学习了2-4年的英语课程。学生们有了6-10年的英语基础,为什么到了大学,“哑巴”英语现象依旧大量存在?

  第一,教学无法个体化一个非英语专业的英语教学班少则三十人,多则五、六十人。要因材施教,达到交互式的教与学的目的,无疑是较为困难的。因为平均每个学生每次上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多只有1.5-3分钟与教师“一对一”进行交流的时间。由于缺乏个性化交流,教师上课难度的定位只能趋于学生的中间水平。没有科学的评测手段,“中间水平”也仅是教师的一个模糊概念而已,它的依据更大程度来自于统一进行(非个体化)的考试,所以从这一点而言,教师很难摆脱应试教育的框架。

  第二,考级政策的影响多数大学为了推动英语学习,把英语四级考试和学位证书挂钩,这就更加导致了课堂应试教育的繁衍。目前,四级考试更为强调的是听、读、写的能力,因此口语课的开设大多成了一种形式(这里针对非英语专业而言)。四级考试包含听力测试,因而听力课开始任务化。教学中应运而生的“听力技巧”就很有考试针对性。这种模式下训练出的学生也许是做题高手,但他们的实际交际能力或许并未有多大程度的提高。2004年,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是英语四、六级考试内容将以评价学生的英语综合实用能力为主,这是很大的提高。

  第三,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尽管当今的教学已开始逐步走向多媒体化和网络化,但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思维还影响着众多师生。许多高校的英语教学还处于“我教,你学”的局面,而不是“你学,我教”的状况,这和教师的思维方式、学生的素质、教材难度的确定,以及中学应试教学模式影响的延续性等因素都有很大关联。

  目前,教育部把将来的大学英语教学定位成计算机辅助自主学习和人际面授教学相结合,并从今年起在全国开展试点工作,因此,大学里的“哑巴英语”现象必然将大大减少。

  重庆通信学院外语教研室 黄河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