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今报:“公交优先”就是“群众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55 沈阳今报

  大公交的“大”不是它的体积和载客量,而是指它是服务于广大老百姓的。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当然不是小事,何况“群众利益无小事”。这种“大事”,沈阳市做了不少努力,为了方便市民的出行,比如新添了不少的车与线路、延长收车的时间,把一个大城市中的人际距离大大拉近了,但是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怎么办呢?让我们先看看南京和广州的做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南京日报》报道,在刚刚闭幕的江苏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部分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南京市要实施以大容量、快速度的大公交系统为主,其他交通工具为辅的“公交优先”方案,以保障百姓出行快捷。

  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来看,“公交优先”是一条科学可行的解决城市交通拥塞的有效途径,但更大的意义在于“公交优先”代表了一种“群众优先”的执政理念。

  “公交优先”体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根本要求。衣食住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衣食无忧”的今天,“寸步难行”越来越成为城市百姓关注和议论的话题。由于私人机动车激增,交通规划相对滞后,道路拥塞已成为城市管理和发展的一大难题。而“公交优先”无疑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民意,集中民智,解决群众棘手问题的真正体现。

  “公交优先”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要求我们必须把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解决好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真正做到群众生活的改善和质量的提高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同速”。小事不小,涉及众多城市百姓的“公交优先”正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和生动载体。

  同时,“公交优先”也体现了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十六大报告就分配原则提出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开发市场的作用;再次分配注重公平,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而公共交通作为税收二次分配调节之后的公共服务产品,应当“兼顾公平”。从目前大中城市交通现状来看,就车行速度而言,公交车相对其他机动车辆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对于大都依靠公交车作为交通工具的普通百姓而言,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倾斜,加快发展,优先发展。也只有在公交优先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体现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通过“政府调节”,维护好实现好大多数群众的利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