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蓬莱为青少年健康上网构筑“三位一体”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5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3月3日讯(马进建栾福海)日前,蓬莱市教育系统在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上网的过程中,积极发挥教育协调优势,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为青少年健康上网构筑了一道不倒的防火墙。

  堵疏并举筑牢学校防火墙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26日,蓬莱市实验中学2400多名学生,共同在“未成年人告别社会网吧”大会上宣誓:“告别社会网吧,从我做起,立即行动;进学校绿色网,好好学习,增长学识……”,随后同学们在百米长卷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蓬莱教体局对青少年上网采取堵疏结合的做法,要求各级学校开放网络教室,统一安装网络净化器,并由文化、通信等部门检查验收后,颁发“校园绿色网”证书。学校选派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微机、数学等专任教师担任网络辅导员。这一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同时,该教体局规定各学校要切实掌握有逃学、上社会网吧等不良记录的学生,确定专人追踪辅导,加强学生上网安全教育,公布优良网站,告诫学生上网和陌生人聊天要保持距离,不要轻易留下地址和电话。该市还适时举办青少年网络竞赛,引导青少年健康生活、文明上网。

  假日培训升级家庭防火墙

  近日,蓬莱易三实验小学举办的“双休日家长网络知识培训班”异常火爆,培训通知发布当天,就有300多位家长急切要求参加。来报名的既有爸爸妈妈,也有爷爷奶奶,年龄最大的“学生”已有72岁。截至目前,培训班已举办4期,免费培训家长500多人次。该市利用校园网络资源积极实施“假日家长网络知识培训计划”系列活动,并要求家长能挤时间陪同孩子上网。这一活动的开展,使许多家长清楚了网络更多有益的用途。一位与孩子一起参加培训的父亲说,参加了培训才知道互联网除了能玩游戏、能聊天外,还有更大更多的好处,今后要经常陪孩子一起上上网,了解社会大事,还能获取发家致富的信息,最主要是可以对孩子进行指导,引导孩子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

  联合行动打造社会防火墙

  年初,在蓬莱市教体局的建议下,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网吧巡视员制度的意见》,意见规定:由教育、文化、公安、工商、通信等部门共同组成网吧巡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体局,从教育系统中选拔骨干教师100人担任巡视员,由文化部门颁发网吧巡查许可证;巡视员有监督、巡查、建议权,但没有执法权,发现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有权责成文化部门及时予以查处。

  众多社会网吧之所以违规经营,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造成的。教育部门的人员看到网吧接纳学生上网,但因为没有执法巡查权,以至于不能及时查处;而文化部门人手不足,难以全面掌握网吧违规行为,加之网吧经营业主常常与执法者玩“猫捉老鼠”游戏,导致屡查不禁。有鉴于此,蓬莱出台了网吧巡视员制度,并于日前由文化、公安、工商、教育等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对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全面取缔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三厅一台一吧”及各种无证经营摊点,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还学生一片静朗的空间。责任编辑:张涛来源:蓬莱教育体育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