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启幕 纵论家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2:01 海峡都市报
代表委员机场议国是
  编者按: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将于3月5日起在北京召开。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两会”代表委员陆续启程赴京,议大政,商国是,绘蓝图。

  百姓,总是更多地关注自己身边的家事,但人们从许多见诸报端、荧屏的消息越来越得到一个明确的信号:百姓关心的家事,连着本次“两会”商议的国事:修宪、反腐、农民增收减负、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生态环境保护、拖欠农民工工资、拆迁和土地征用、公正司法、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下岗职工再就业、食品药品安全……这些普通百姓关注的焦点也必将成为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

  在以人为本的主旋律中,百姓与政府、家事与国事,必将在今年的“两会”上产生强烈的共鸣,为中国下一步战略发展新局面的开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

  修宪

  作为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最受瞩目的议程之一,修宪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提请大会审议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其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将维护公民权益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次宪法修改草案提出的修改条款共有14条,涉及诸多重要问题,其中包括:把“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以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还有完善土地征用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问题。

  现行宪法自1982年以来,已经修改过三次,每一次修改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都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次拟修改的条款接近前三次的总和,外电评论这次修宪将“成为中国25年经济改革里程碑”,“可能会对今后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深远意义”。

  关键词

  公共安全

  民之命者大于天,公共安全将民众与政府紧紧系在了一起。

  去春,突如其来的SARS,考验了新一届政府对人民生命负责的态度,更检验了政府维护国民安全的能力。一场生命之役,促使新政府班子迅速成熟,信息更加透明,应急机制建立,政府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增强。山西矿难、衡阳大火,各种事故时有发生,政府2003年10月专门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坐镇主持。

  今春禽流感袭来,中国表现得从容而冷静。透明的信息使老百姓坦然面对,并不惊慌;鸡鸭倒毙的同时,养禽户也及时得到了补偿。

  然而,公共安全的社会问题如活跃的火山,随时有爆发的可能。密云灯会踩踏事件、吉林中百和浙江海宁的特大火灾……使我们的新春难免罩上阴云。在灾难、紧急事件预测、应急等各项公共安全相关的环节上,中国的现状仍差强人意,隐患重重,技术手段、物资储备调配能力亟待提高。

  经历了这许多生与死的瞬间,公共安全成为社会最受瞩目的话题。法学家呼唤法律法规的出台;行政学家疾呼建立相应机制;科学家呼吁加快公共安全科研平台建设;地方“两会”上,“公共安全”也成为热门话题。

  民之命者大于天。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公共安全必将再次成为参政议政的焦点。可以预知,预防为主、健全机制、依靠科学将是下一个公共安全年的主题。

  关键词

  反腐败

  随着“两会”的临近,各大网站纷纷推出网上调查,进行“两会”热点预测。结果显示,反腐败这一经久不衰的话题,今年依然是网民们最最关心的。据新华网与《经济参考报》联合推出的“今年‘两会’”,你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反腐败”以84%的得票率位居普通民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第一位;据人民网举办的“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您最关注什么”网上调查中,截至3月1日下午,“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也以31600余票遥遥领先。

  “制度反腐”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过去一年执政“亮点”之一。中共首创法例,勇敢地将“一把手”列为反腐监督对象,则是亮点中的亮点,预计今春“两会”定有许多倡廉建议闪亮议政会场。这解除了人们长期以来欲说还休的忧虑:反腐监督如果避开了“一把手”,预防犯罪哪有不落空的?

  普遍预计,中国今年反腐败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并战略上出现“三个转向”:由被动防御为主转向主动进攻为主,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的重要成果,是确立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GDP挂帅”观念得以改变。

  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晓光认为,新发展观的灵魂是“公正”。新一届政府关怀弱势群体的举动已经或将要给弱势群体带来巨大的实惠。康晓光说,把“社会公正”纳入政府的政绩范畴,不但符合政府的利益,也符合大众的利益。

  通过“两会”期间的学习和讨论,将全国上下的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经济和社会之间以及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之间协调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关键词

  农民增收

  数千年来中国都以农立国。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三农”问题仍是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绕不开的难题;农村、农民、农业,依然是每年“两会”必修的主要科目。

  最近几年城乡经济差距在不断拉大。情况若再不改观,中国未来的发展必将为“农”字所累。新一届高层显然深谙其中道理。去年以来,中央陆续公布了一系列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如取消除烟草外的农业特产税,农业税每年降一个百分点,加大对农民子女的教育支持,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扶助农民工、改革征地制度、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等等。今年的“一号文件”又以“农民增收”为题。作为一个迅速响应的例子,北京、杭州已决定,明年便让全市农民的农业生产实现“零赋税”。

  自然,作为重大利好的一号文件亦非完美。如何打破城乡差距的“马太效应”?如何突破税费改革的“黄宗羲定律”怪圈?在推进具体政策细化落实和完善的过程中,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

  以人为本

  回首一年间,人们发现无论是在法制建设还是在政府管理中,“以人为本”的理念都异乎寻常地得到彰显。可以预计,“以人为本”将成

  为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中频繁出现的词汇。

  居民身份证法、行政许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人为本、与民方便的立法宗旨鲜明地体现在每一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当中。

  规范公安行政执法程序、公检法联手全面清理超期羁押、推出系列便民措施、司法无偿救助……一系列关乎民生、符合法治精神具体措施,使人们感受人文关怀、司法公正的温暖。

  拆迁问题、工程款和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目前政府正在着力解决的问题,更因与自身利益休戚相关,而成为百姓对“两会”的期盼。

  确定本届人大五年立法方向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公布,本届任期内审议的法律草案有59件,立法质量上越来越注重立法为民,在给予行政和司法机关必要的手段的同时,又注意对行政权和司法权的规范、制约和监督。

  人代会日益显民意

  2003年,中国百姓的维护权益意识、参政议政意识增强:深圳、北京的多位自荐参选人在竞选当地人大代表时脱颖而出;深圳市南山麻岭凯丽花园33名选民在《罢免函》上签名,要求罢免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陈慧斌;浙江杭州拆迁户刘进成用宣传宪法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利益;其他如反对乙肝歧视、业主维权、民工要求清欠工资并得到政府重视的事例也屡见报端……

  中国民情催“表”情。人民代表的权利意识同样在增长。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也越来越体现出人民群众的意愿。

  ——议案的数量多了。1983年是正式实行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制度的第一年,当年代表仅提出议案61件;然而到了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议案1050件,20年的时间里,议案数量提高了近18倍。而且这些议案的内容也从开始关注本地区、本行业,转向关注大众生活的点点滴滴。

  ——代表的声音大了。南京市人大日前取消了“鼓掌表决”的会议程序,反映了代表们要发出“自己声音”的决心;陕西省人大代表在省“两会”期间,提出“停止三门峡水库蓄水发电,从而彻底消除渭河下游水灾隐患”的议案。

  ——立法的质量高了。中国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是国家权力机构,有人民代表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共颁布7部新的法律,如“道路交通安全法”、“居民身份证法”等,关注的是人民生活,维护的是公民权利。在全国人大未来的立法规划中,如宪法修正案、选举法修订、侵权责任法、初级卫生保健法、传染病防治法修订、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农民权益保障法等,都立足于保障公民最基本的政治、经济、人身、财产等权利。

  ——监督的意识强了。各级人大重大事项表决时,不再都是“全票通过”的场面。人大以及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和对法院、检察院的监督制约作用正在逐步加强,实现了由“软监督”向“硬监督”的转变。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了19名年富力强的专职委员,有利于增强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作用,使之成为一个可以监督也善于监督的机构。

  除此之外,人大代表们的调研项目多了,还尝试在更广阔的领域征集民意。如在刚刚结束的各地“两会”中,北京、河南等很多地方的代表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在民众中征集建议和议案。

  从“荣誉代表”到“民意代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定剑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现代媒体来征集议案不仅是代表观念上的变革应该说这也是‘代表意识’的回归。”

  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当代表在很大程度上是组织计划安排的,是一种政治荣誉。所以在人代会上议事时,“很多人大代表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和领会上面的精神来的而非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来行使国家权力。”蔡定剑说。

  现在的情况已有所不同,从选举角度来看原来的完全计划性、指定性被打破出现了自荐和竞选产生的代表。人大代表民选成分的增加,必然使人大代表作为民意代表的意识和地位得到回归。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经济利益要求应运而生且日趋多元化这种不同的利益希望得到表达,也是其中应有之义。

  “两会”新气象

  会期缩短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今年3月5日开幕,14日闭幕。会期较去年缩短4天之多,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会期最短的一次大会。其间休会时间从一天改为半天(10日上午),估计可节约开支数百万元人民币。

  从全国人大历年大会资料分析,自1978年实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会制后,共召开26次全体会议,平均会期为14.5天。

  全国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12日闭幕,其中有两个半天休会。

  上行下效。全国“两会”会期一经公布,各地“两会”会期缩短的消息就渐次传来,先后有广东、甘肃、四川等省都竞相创下短会记录。“长会短开、多会合开、虚会实开”,在中国正蔚为一时风气。

  大话少了

  2900多名人大代表,是13亿中国人的代言人,他们讲不讲话,讲什么话,怎么讲话,对民众来说,都不是小事。

  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在代表、委员们被如上期望和要求时,采访人大的记者们也被告知,多报道基层代表,多报道不同声音,甚至批评。

  不必温文尔雅,不妨面红耳赤。关键在于是否真的在求百姓的地位和作用之真,务民众的根本利益之实;是否真的滤去了浮躁,沉静地前行。

  据说,今年“两会”,广东人大特设迟到席,迟到者被曝光,要缺席,得找团长请假,就更难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