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避风船夜沉台湾海峡 救助局搜救落水船员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2:02 新闻晚报

  昨天凌晨,一艘在台湾海峡镇海角避风浪的打桩船“汕航工22号”,因海水倒灌而沉没,交通部东海救助局接到呼救,派遣“华意”轮星夜前往施救,截至发稿前,有3名船员获救,一名不治身亡,5名船员尸体被打捞,2人失踪。

  难船被风浪吞噬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月1日22∶20,地处本市杨树浦路的交通部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该局所属的厦门救助基地报告:在台湾海峡镇海角海域,一艘汕头金东海公司所属的打桩船“汕航工22号”因风浪太大,大量海水灌入机舱,船体已不堪重负,时刻有倾覆的危险。

  救助指挥室立即指令在厦门锚地待命的专用救助船“华意”轮火速前往施救。并拨通难船船主电话,要求时刻保持联系。

  漆黑空荡的海上,“华意”轮开足马力,全速驶往失事海域:北纬24度14分、东经118度04分。航途中,在救助指挥室坐镇的东海救助局局长孙富民指示船长高均清:提前做好救助准备,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施救。

  “华意”轮驾驶室,船长高均清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航行前方,不时地向驾驶员发出舵令,在茫茫大海里仔细搜索,一边拨打对方手机以求联络,遗憾的是传来的都是一个重复的声音:“你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

  与此同时,厦门救助基地一次次与难船船东联系也均告失败。一层阴影顿时笼罩着值班员的脑门,一分钟后,难船的踪影在“华意”轮雷达屏幕上骤然消失了。

  3月2日0∶45,“华意”轮终于找到了失事现场,瞬时间,数盏照明灯把海区照得雪亮。此刻,船长高均清更是心急火燎,就在刚才,他好容易拨通了船东的手机,但电话里只听到一阵嘶哑的“快来救人哪”的呼喊声,便又中断了,从此手机再也无法拨通。

  小艇搏击风浪搜救

  这时,一艘2000吨位油轮“海达598号”主动加盟搜救行列,几分钟后,该轮救起了一位落水者。“华意”轮与“海达598号”取得联系,两船形成夹击搜救。

  由于现场海况复杂,浅滩暗礁众多,加上有养殖渔网,大吨位船只难以有效回转搜寻,为赢得时间,“华意”轮高船长果断决定施放小艇搜救落水人员。

  小艇在风浪中上下颠簸,救助船员全然不顾,只有一个念头:找到落水者!

  1∶19,“华意”轮救起一名落水者。

  2∶25,“华意”轮又救起一名落水者。

  两名惊魂未定的落水者呆坐在“华意”

  轮的会议室里,浑身湿透,虚弱的身体微微颤抖,船员们小心翼翼地扶着他们走进浴室,洗个热水澡,还取出干净的衣服,送上厚厚的棉衣,过了一会儿他俩才缓过劲来,当他俩接过大厨送来的红糖姜汤时,流出了激动的泪花……

  “120”遥控指导救生

  搜救范围在渐渐扩大。

  3∶10,救生艇又救起一名落水者。当在刺骨的海水中浸泡了3个多小时的落水者被救上小艇时,双眼紧闭,呼吸微弱,生命垂危。这时,厦门“120值班医生”也加入了抢救,他们通过电话对海上医疗急救进行“空中指导”。在“120”指导下,船员对落水者实施了人工呼吸。同一时间,失事海域附近地区的龙海市也组建成了急救队。然而,该落水者入水时间太长,3∶45,该船员停止呼吸。

  5∶30,海军快艇也赶到现场增援。

  截至发稿前,“汕航工22号”船上11名船员,3名获救,一人不治身亡,已在失事海域海区搜寻到落水者遗体5具,还有两名失踪。

  据悉,“汕航工22号”于2月29日由厦门驶往东山途中因遇大风而抛锚避风,却不料发生了海水倒灌,机舱大量进水,最终沉没。本报通讯员唐盘润王祖毅记者杨志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