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欧洲游静悄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2:23 海峡都市报
比萨斜塔在等着福建游客
  2月26日,丹麦与我国签署正式的ADS(旅游目的地)协议,成为继欧盟12国之后,又一个向中国游客敞开大门的欧洲国家。挪威旅游局随后也透露,该国将在几周后同中国签订“旅游目的地”协议。届时,欧盟15个成员国中,除了英国正在与我国国家旅游局谈判外,其余的国家将作为“旅游目的地国”,正式向我国开放。

  中国国家旅游局与欧洲共同体签署的《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欧共体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最大规模的“旅游目的地国地位”协议,预计在今年5月1日开始生效。

  利好的消息传来,我省的旅行社有何反应?欧洲游的价格是上涨还是下跌?我省欧洲游的市场有多大?欧洲旅游市场的放开,对现有的市场格局是否有冲击?就随之而来的种种问题,记者采访了我省部分旅行社。

  反应

  省内旅行社

  相对平静

  去年10月30日,中国与欧盟草签了《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家谅解备忘录》以来,欧洲游已被旅行社普遍认为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2月,我国与欧盟正式签订协议后,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各大旅行社更是摩拳擦掌。

  相比较而言,我省的旅行社却显得比较平静。只有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等极少数旅行社在媒体打出欧洲游的广告。我省多数旅行社至今没有出台任何举措。

  欧洲游市开放前,旅行社组团游欧洲,签证是主要的障碍。如果旅行社能解决签证的问题,那么出游欧洲就不是难题了。在我省,不少旅行社利用各自的渠道,通过商务签证、公务签证、探亲签证、个人旅游签证等方式把游客送到欧洲。虽然是绕了不少弯路,但总算是迈过了门槛。因而,此次欧洲游市开放,对于这些旅行社来说,只是在办理签证时更方便、快捷了。

  预测

  我省欧洲游

  不乐观

  这次欧洲一下就开放了10多个国家,而且都享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对中国游客有很大吸引力。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欧洲旅游市场将成为我国旅行社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省的旅行社对我省的欧洲游市场并不看好。

  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姜泳介绍,自从2月底广告打出后,他们接到不少咨询电话。但目前,我省的市民还承受不起上万元的旅游消费,我省还是以花数千元到东南亚玩一趟的经济型旅游和上千元到香港购物的购物型旅游为主。他分析认为,我省的欧洲游市场不容乐观。

  福建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欧美奥非中心总经理林颖也认为,5月1日后,我省到欧洲的游客会有微量的增加,但火爆的场面不可能出现。其中原因,她认为除了价位高外,还有时间长等问题。

  价格不会跌

  反而会涨

  目前,欧洲10国、8国等欧洲基础线的价位在15000元至16000元之间。此次欧洲10多个国家开放后,国内不少媒体报道欧洲游价格将下调,有媒体还报道深圳的旅行社打出了欧洲游只需9000多元的促销价。但我省旅行社的有关负责人都认为,即将开放的欧洲游价不被看低。

  对于深圳的旅行社推出9000多元的价位,我省某大旅行社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推如此低价位的旅游团,只是在拼市场热闹。他认为,目前,出境游已面临微利的困境了,从旅行社的环节看,已经没有降价的空间了。

  对价位问题,林颖介绍,根据广州方面的可靠消息,近日,由于欧洲方面的地面接待社加价,欧洲游的价格已经上调。她估计,今后,欧洲游的价位涨幅会在1000元左右,价位达到16000元至17000元左右。

  八九月份

  希腊成热点

  目前,欧洲游的基础线是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卢森堡等欧洲10国、7国游。今后,我省的各大旅行社仍将首选基础线,同时各自开发富有个性化的路线。虽然时间仍是12天至15天,但传统的长线游模式将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一两个国家的深度旅游。

  林颖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着手开发两条路线,一条将以北欧为主,因为北欧的风景不同于西欧,不少中国游客去过西欧而没有去过北欧;另外一条将以希腊为主,因为今年8月份和9月份,希腊将举办奥运会和特殊人奥运会,届时希腊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旅行社

  经营风险提高

  欧洲游市开放在即,我省各大旅行社对自身的经营风险颇有担忧。

  我省某大旅行社的有关负责人说,欧洲游市开放后,欧盟各使领馆如果签发的是“旅游目的地”签证,那么使领馆对游客的审查将放宽,主要是审查旅行社的资质等,如果游客滞留欧盟,那么旅行社将背黑锅,旅行社再次送签时,可能被使领馆拒签。这不仅影响的是旅行社的声誉,而且影响到旅行社所在地的公民的整体形象。

  另外,据介绍,就目前而言,航班运力不足和欧洲地面接待社服务人员短缺等问题已影响了欧洲游的质量。欧洲游市开放后,这些方面的问题将表现得更突出。

  本报记者 李进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