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检察机关加大贪官追逃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4: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日前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获悉,2003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以我国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契机,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追逃工作力度,一批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据统计,截至2003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抓获潜逃境内外的犯罪嫌疑人485人,其中投案自首69人,有力地推进了查办大要案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大对携款潜逃境外嫌疑人的追逃力度,是2003年追逃工作的一个亮点。2003年12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国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后,高检院组织专人对境外缉捕工作及公约成员国所应履行的义务进行调查研究,并制定和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外逃,中国与俄罗斯加强了双方边境地区检务合作及司法协助。对已出逃国外的嫌疑人,中国检察机关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全力追捕。

  为应对境内在逃嫌疑人改头换面、改名换姓等给追逃工作带来的重重困难,2003年各地检察机关在加大组织、指挥、协调力度的同时,灵活运用了各种有效措施。山东省检察机关摸清在逃嫌疑人情况后,采取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对重点人员进行布控和守候的办法,进行不定时的突击搜查,积极追逃。湖南省检察机关“非典”时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进行网上追逃和边控,开展抓捕工作。四川省检察机关紧紧依靠公安、通信、铁路、民航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追逃合力。同时,通过法制宣传,做好嫌疑人亲属的思想工作,成功地促使一些在逃嫌疑人投案自首。据悉,四川省检察机关去年共抓获在逃嫌疑人102名,涉案金额7504万元,追回赃款1652万元。

  案例链接

  罗绍东案:罗绍东系天津市大港油田某公司原副经理,在任职期间,涉嫌贪污公款300余万元,于1997年携款外逃。天津市检察院于2003年初开始对其上网追逃。2003年3月30日,罗在天津塘沽某宾馆被抓获归案。

  李诚案:李诚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服务总公司出纳员,2002年10月6日携120万元公款潜逃。柳州市柳南区检察干警经艰苦追逃,于2003年7月1日在广东省中山市将其抓获归案。近日,李诚因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刑十八年。

  徐刚案:湖北省武汉市煤气集团公司液化石油气公司原业务员徐刚涉嫌挪用公款69万余元、贪污挪用货款29万余元后于2002年6月潜逃至缅甸,2003年7月在中缅边境被抓获。

  新华网庄永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