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韩伟委员:禽蛋产业要摆脱小生产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柯勇、赵华) 我国禽蛋产业因禽流感而遭遇“寒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促进禽蛋产业发展、保证食品安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禽业协会会长韩伟认为,最迫切的是尽快使这一产业摆脱小生产模式。

  韩伟委员说,目前我国市场上七八成禽蛋产品出自家庭或小规模饲养企业,10万只鸡以上规模的现代化禽蛋生产企业不到50家,市场占有率很小。这种小生产为主导的格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使禽蛋市场易受冲击,加大了疫情防治难度。那些没有产业化、规模化养鸡场的地区,在成千上万个农民家庭遭遇禽流感侵袭之后,蛋品供应出现短缺。同时,许多农民缺少防疫意识,那些大面积分散、只养几只或几十只鸡的家庭,几乎从来不搞疫情防治,政府对他们难以推行强制管理和免疫。

  韩伟委员指出,我国禽蛋饲养条件和防疫手段相对落后,饲料、环境等环节的污染控制相对薄弱,这也导致禽蛋产品质量不高。作为人口最多、食品消费最大的国家,我国至今没有出台一部蛋品国家标准。近年来,发达国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标准,我国食品加工及出口正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准入限制,企业因食品标准不符合进口要求而遭受经济损失的事例日趋增多,禽流感的出现将使这一形势更加严峻。

  他认为,根据市场需求,我国建设50个百万只以上规模的养鸡场不算多,禽蛋产业布局也趋于合理,而现在全国这么大规模的养鸡场不到20个,发展潜力很大。但是禽蛋产业风险高,投入高,利润低,各类投资很少进入这个市场。由于农业投融资体系不健全,财政资金使用分散,地方政府普遍没有给发展大型禽蛋基地提供足够的政策、资金扶持。禽流感蔓延促使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反思禽蛋业发展,这可能成为我国改变禽蛋小生产方式的契机。

  韩伟委员说,要求我国上亿户农民放弃散养家禽的传统绝非易事,这仍是部分农民收入的一个来源,有的地方农民仍然用鸡蛋换油盐,必须化解禽蛋产业化给农民带来的冲击。目前至少应当采取两条措施:

  一是通过禽蛋产业化扩大和合理布局,使一定数量的农民以投资入股方式,加入到集约化禽蛋企业中来。这样可以增加投资,解决就业,也能补偿农民放弃家禽饲养的损失。

  二是政府应拿出一定的财政补贴,在有条件的地区鼓励农民放弃散养家禽。这种补贴是理应给农民的一种补偿,同时,政府还将由于防疫工作难度降低、大型禽蛋企业和禽蛋市场得到规范和发展而获得回报。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