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团结、民主、合作——中国参政党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22:30 新华网

  团结、民主、合作——中国参政党扫描 ( 新华网 2004-03-03 22:30:4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陈键兴)“参政党通过全国政协参议国是,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特点,也是中国的民主党派与执政的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写照。”全国政协常委许克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许克敏委员来自中国8个民主党派之一的中国致公党,他在评价十届政协开局之年时用得最多的语汇是“团结”、“民主”、“合作”,言语间透出的是一种真诚和自信。“对于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一定会先拿出来与民主党派进行协商。”许克敏委员说。中国没有西方式的“在野党”或“反对党”。执政的共产党与参政的8个民主党派实行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特有的民主形式,不同民族、宗教、派别、阶层的政协委员都可以在其中充分表达意见。这些意见经过协商达成共识后,最终将反映在中国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中。

  协商在先、平等议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相处的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曦委员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法制委员会主任。他告诉记者,去年到今年,民建中央对即将进行的修宪事宜,以及将要实施的“行政许可法”等进行了研讨,又将形成的书面意见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并受到重视。“中国的历次宪法修订过程中,一些重要的修改就吸纳了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

  不仅是法制,在中国凡遇重大问题,或有重要决策,中共总要先与参政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过去的一年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全国政协全委会议和常委会议上,就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重大问题发表见解,问题涉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扩大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等,并专题讨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问题。互相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方针之一,在参政党参与人民政协的具体实践中,则体现在民主监督这一职能上。

  “由于观念、机制和制度方面的历史性原因,民主监督的力度还要加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刘运来委员说,可喜的是,近年来,这一职能取得了不小进展,对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起了很好的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各方面都已经开始探索如何更好地建构合理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他所在的江西省就已决定今年在部分厅、局、委、办,进行由省政协组织的工作民主评议。

  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周骏羽委员来自上海市,这位在人民政协工作了十余年的民主党派人士说:要改变目前单一的反腐模式,将事后监督转变成为事前监督,中国的参政党正在努力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他告诉记者,上海市的民主党派人士提出政协应更直接地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建议得到了从上海市政协到中共上海市委和纪检委的采纳,今年该市大部分的政府部门将直接接受市政协组织的民主评议。

  “驱除清谈,切脉民生”,这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各参政党派委员们对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体味最深的感受。周骏羽委员说,作为参与国是的民主党派,将参政议政工作围绕民生问题展开,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履行职能。他介绍说,上海市政协就将参政议政工作的目标锁定在就业与再就业、改拆迁等关系百姓安身立命的问题上,市政协每周都要组织委员并邀请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

  关注民生之外,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还紧扣国家发展大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心任务,围绕科学的发展观建言献策。王曦委员告诉记者,在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思路后,民建中央立即组织了一批专家会员,就振兴东北涉及的法律环境问题展开了专项调研,为这项国家发展战略提供相关参考。

  正是将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将目光投向更广大的民生,参政党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大大地激发出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刘亦铭委员说,这也使得众多民主党派人士在调研中加强学习,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提高了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

  据了解,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及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3819件,立案3576件,截至今年2月20日,98.9%的提案已经办复。

  中国民主同盟的高拴平委员指出,建立一整套正规的提案程序,是使提案真正能对决策产生影响的必要保证。九三学社的张化本委员则说:“提案有头有尾,不石沉大海,这让参政党人士感受到了自己参与国是的价值。”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庄威委员更现身说法,他去年建议在厦门建立台湾学者创业园,不久就被地方政府采纳,园区很快挂牌成立。

  中国的八个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伙伴,多少年来他们与中共风雨同舟,在当下中国发展的新背景下,这种亲密更展现出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时代新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