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连串大政方针揭示了中国政治文明的未来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7:28 胶东在线

  中新网3月3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一连串被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的大政方针和标志性事件,向世人揭示了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现代追求和未来走向。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10月11日-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第一项议程就是: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这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一举动,向世人发出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从高层启动的明确信号。

  二是法制建设凸现人本思想。6月22日,国务院颁布实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这意味着收容遣送制度正式告别中国历史舞台,超过一亿的进城务工农民可以免遭收容遣送制度的歧视,公民在宪法上的平等权利和尊严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三是政府执政的责任意识得到强化。4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免去在非典防范与控制中工作不力的张文康同志的卫生部党组书记职务,孟学农同志亦因同样的原因被免去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因对疾病防范与控制不力而罢免和惩戒高级领导干部,这一果断举措,给全体党政干部敲响了一记警钟:居其位而不谋其政不尽其责者必将受到党纪政纪的惩戒。

  四是,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被公众称之为“一代新规”的《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实质上是通过党内法规形式,集党内组织优势和积极力量,组成强势的监督约束机制网络,以之遏制和清除在一些组织和干部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文章引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菏泽市市长杜昌文的观点指出,这些在2003年呈现出的建设政治文明进程中的新变化、新亮点,就是中国进一步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新起点。

  文章说,在新的起点上,对照十六大对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所提出的总体要求,按照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推进、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的总体战略部署,则可以更加清醒地看出我国的政治文明建设在变化中所存在的差距。这些差距,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记者黄海霞于滨)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