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向台阶的“热门委员”——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8:2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吴娟 邵珍

      下午两点多,政协委员乘坐的一辆辆大巴驶入天安门广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守候多时的众多记者顿时进入“临战状态”。委员们下了车,在初春的阳光中走向庄严的议政殿堂。从广场至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一二百米长的一段距离,即刻人潮涌动,思绪飞扬。一些热门人物更是被记者团团围住,在录音笔、照相机、摄影机构成的丛林中,不长的一段路他们走了好长时间。

      钟南山:不单纯谈“非典”

  &nb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sp;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去年“两会”时因战斗在广东抗“非典”一线,没能参会。今天,他来了,不少记者围着他问:“非典会不会再来?”钟南山回答:“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放松警惕。”

      钟南山眼下将70%的精力放在临床科研和教学上,还经常出国讲课,帮助国际医学界、公众了解中国。开完“两会”,他将赴澳大利亚墨尔本讲学。因时间紧,他事先没有写提案,但会期中会补上。他说在提案里他不单纯谈“非典”,而是关注整个传染病、突发疾病的预警系统,呼吁建立国内国际畅通无阻的通讯网络系统;他还关注卫生体制建设及相关立法;主张国家应加大卫生投入,尤其是对农村的投入;主张更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特别是城市基层资源。

      李书福:说教育也说汽车

      一边造汽车一边办教育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委员,向记者强调自己思考所有问题的大背景: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贸易一体化。他关心民办教育的发展,认为民办教育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将起越来越大的作用。当下我国劳动力市场技能型人才的短缺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有关部门最近调研,随着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全国汽车维修行业每年需要新增近三十万从业人员。李书福认为民办教育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助于学校更灵活地调整办学方向,培养出企业紧缺的人才。

      李书福还带来一个提案,呼吁发展经济型小型汽车。他说,目前国家能源较紧张,环保问题严峻,发展小型汽车有助于缓解这些问题。

      林毅夫:心系“三农”和东北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委员,对国家正在实施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非常关心,他认为应该看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些优势,他认为东北很有希望。

      “三农”问题是今年“两会”又一热点话题,也是林毅夫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发展农村教育是解决中国的农村、农民、农业问题的关键。解决“三农”问题须增加农民的收入,只有实现农村劳动力从农业到非农产业的大量持续的转移,才可能有效地提高农民收入,而这必然涉及到农村人口的教育问题。进城务工的农民,必须有足够的劳动力素质和教育水平,方能适应城里的工作,较好地在城市中立足。林毅夫相信,在政府的努力下,中国农村教育状况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较大改善。

      吴建民:民主需要发展过程

      风度儒雅的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委员一出现,便被众多记者认出。2003年7月,吴建民任满回国,64岁之际,实现了人生的一个转折:出任北京外交学院院长,从外交界投身教育界。仅仅半年后,2003年12月12日,他42年的外交生涯又有新飞跃:当选国际展览局新一届主席,这使他成为在国际常设组织中担任主席的第一位中国人,也是国际展览局成立75年来首位担任主席的发展中国家人士。

      对接踵而至的光环和荣誉,吴建民表现得谦虚而淡然,表示会努力面对一系列全新的挑战。

      他耐心地回答记者们关于中国外交的一个个问题。他说,中华文化强大的凝聚力,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支撑。

      (本报北京3月3日专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